拿12亿改了个假厕所,这不是一个笑话

2019年12月30日 11:1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根据阜阳市政府官网2017年的一篇报道,阜阳市从2017到2020年计划投资12亿元,对农村100多万个厕所进行改造。然而,记者在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和颍东区口孜镇、插花镇所看到的大量新厕所都不能正常使用,这些不中用的摆设都上了当地厕所改造的统计数字,甚至还超额完成了任务。(12月28日央视网)

  一个地级市,3年计划拿出12个亿用于改造100多万个农村厕所,不得不说真是一个大手笔。从官方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来看,当地近几年是年年兴建达到十万个左右的新厕所,并且是年年超额完成任务指标。这么说工作十分得力,进展还不错?

  可是令人不解的是,阜阳市投了这么多钱、改了这么多厕所,实际上却好像“费力不讨好”,并没有得到老百姓的广泛认可,反而大量闲置,成了摆设和“花瓶”。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当地老百姓思想守旧、积习难改,不愿接受更好的新事物?

  事实并非如此。原来,新式厕所为民众所弃,不是他们不懂厕所改造的好,而是这些厕所不管是设计建造还是实际使用都太“反人类”了,用当地村民的话说就是它们“都是样子货,一点也不实用。”

  为什么这样说?原来,这些新建的厕所并不能像城市公厕那样实现“水冲便走”,而依旧是在地下埋三个粪桶,而且更奇葩的是由于没有水冲和疏通,这三个桶之间的串联管道很容易淤塞,常常是一个桶满了,另外两个桶却空着。即便三个桶始终畅通,如果都满了又往哪里排呢?这时更“逆天”设施的来了,当地虽然另外建造了水泥化粪池,但是却没有设计进口和出口,当然也不能发挥任何作用,“纯粹是个摆设”。

  这般看来,这和没改造前的旧式旱厕又有什么区别?难道这三个粪桶满了厕所就可以放弃了?令村民难以忍受的还有,这样的厕所空间都很局促,并且只开了几个“通风眼”,可想而之在这样的新式厕所里如厕会是一种什么感受!难怪当地花上亿的钱兴建了数十万个“新式厕所”,却难以让老百姓满意,甚至由于旧厕所被拆而新厕所又不能用,反而加剧了“入厕难”状况,因此倍受老百姓诟病。这分明就是坑人浪钱的“假改厕”嘛!

  不仅如此,央视镜头之下,还出现了“路边埋桶冒充改厕”、村干部“200块钱封口村民”、“糊弄村民地下粪便会自己风化”以及抢夺记者手机、阻止记者拍摄改厕实情种种丑态恶事,令人触目惊心。

  谁能想到当地轰轰烈烈、花费巨大的“厕所革命”竟然是这个样子?对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说,“这就是走形式主义,做个样子给别人看、给政府看。……不按党的路线走,专门糊弄老百姓的。”

  然而对于“形式主义”,当地应该并不陌生,此前恶名远扬的“刷白墙”事件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那么前有“刷白墙”今有“假改厕”,为何屡错屡犯?不知是形式主义之风在当地一直死而未僵,还是再度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拿12亿改了个假厕所,这不是一个笑话

2019-12-30 11:1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