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鞋莫“穿对了鞋”却“走错了路”

2019年12月30日 07:17   来源:红网   郭元鹏

  上海的陆阿婆在电商平台购入一双某品牌“老人鞋”,不久鞋子即出现开胶等问题,联系客服要求退货,工作人员搪塞几句之后便再无音信;赵女士在某超市为母亲买了两双“老人鞋”,售前承诺“一年内鞋底开胶免费换新”,但时隔半年,鞋底就开胶断裂,赵女士前去更换,售后人员以“开胶太少”为由拒绝更换……

  如今,“老人鞋”商品频频出现在广告中,以其“安全舒适”“适合老人”的精准卖点吸引了大批消费者。随之而来频频爆出的质量问题和杂乱的售后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不少麻烦。“老人鞋”的经商路子、创意路子是对头的,可以说 “穿对了鞋”。然而,由于概念炒作、服务漏洞,却出现了“走错了路”现象。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老龄时代,“老人鞋”的生意,就切合了老龄时代的个性化服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银发经济”水涨船高,可观的市场刺激着商家们跟进。据上海市消保委的调查,目前专门制造和销售“老人鞋”的企业由2014年的1700多家,增至2018年的3500多家,增长率高达106%。

  通过以上数据足可见,“老人鞋”的生意因为回应了市场需求,是“穿对了鞋”的。然而,“穿对了鞋”却不能“走错了路”。实际上“老人鞋”的质量问题不得不引起关注:长三角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盟日前对“老人鞋”开展的比较试验发现,在80批次样品中,鞋底过软的占20%,鞋底过硬的占15%。一些样品材质偏重,柔软度和弯曲性也很差。而更为问题突出的是后续服务都存在欠缺,市民购买的时候是“笑脸相迎”,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却都是“横眉相对”。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陶爱莲直言: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人鞋”实际上就是运动休闲鞋、专业鞋、布鞋,一些商家为了利润最大化,不惜将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劣质鞋包装成“老人鞋”卖给消费者。“老人鞋”已经是乱象纷纷了。

  治理“老人鞋”乱象需要管理部门系好“鞋带子”。要制定“老人鞋”行业标准,“老人鞋”不能只是普通鞋挂个牌子;要治理“老人鞋”概念炒作,比如“穿鞋子可以治病”等等;要约束“老人鞋”价格,有的“老人鞋”卖到了3000多,真是物有所值?“老人鞋”不能总给老人“穿小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老人鞋莫“穿对了鞋”却“走错了路”

2019-12-30 07:17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