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遂宁隧道“教科书式让行”传遍中国

2019年12月25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12月20日下午6时许,一辆救护车开进四川遂宁市观音湖下穿隧道。晚高峰,驾驶员潘昌俊看到的是一长串红色尾灯。堵上了,潘昌俊停下车。救护车上,是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正在着急的时候,潘昌俊发现,单向两车道上的小车,开始一辆一辆靠边挪动,很快在道路中间留出一条“生命通道”。(12月24日《成都商报》)

  这次为救护车的让行,被传播到网上,并得到许多主流媒体报道。据悉,这已经是该隧道今年发生的第3起“教科书式让行”。同一条隧道多次发生“教科书式让行”,经媒体报道和网友传播,引发广泛讨论。其实,早在2017年,有的救护车途经这条隧道遇堵,社会车辆主动让道的故事就曾“感动中国”,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遂宁被称为“慈善之都”,在此不断上演一幕幕充满社会正能量的感人故事,体现了社会文明的提升。在遂宁这条隧道发生的暖心善举,无论是消防员、医护人员,还是途过此处的市民,抑或是看到这样场面的所有人,无不为此感动。正如遂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王林所言……对于消防员来说,这也是一种“理解和支持”。那天自己看到那一幕时,心里特别感动,“给予我们力量”,感觉是心里“暖暖的”。

  正逢交通高峰期,拥堵的车流主动为救护车让道,“教科书式让行”频繁上演,背后一定有原因。文明习惯绝非一日养成,而是平时就注重培养。遂宁被誉为“慈善之都”,那里势必有着众多慈善之事。从帮助弱势群体,到做助人为乐的志愿者,从毫不犹豫地帮助陌生人,再到发自内心地做慈善……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已成为那里的常态。

  该隧道多次出现“教科书式让行”,特殊环境强化了让行效果,还具有潜移默化的效应。客观地讲,到这里大家变得更文明,一方面是因为交警一直在加强宣传礼让行车、文明出行,很多市民已经有了相应的习惯。而另一方面,也可见市民的自律意识和文明素养在不断提升,做更文明市民的意愿更加强烈。

  遂宁隧道“教科书式让行”确实令人感动,但仅有感动显然不够。善举发生在遂宁,却可以带动全国各地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成为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教科书式让行”是一把标尺,时刻检验着文明刻度。由此,让遂宁隧道“教科书式让行”传遍中国,让人性的光辉更闪耀,社会一定会变得更和谐、更文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遂宁隧道“教科书式让行”传遍中国

2019-12-25 09:42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