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中:区域协调发展释放新动能

2019年12月18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刘云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区域协调发展释放新动能

  一年来,我国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引领作用和“四大板块”的支撑作用,强调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用规则、规制等制度性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程,同时通过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破除区域间要素流动的藩篱,不断激发区域板块内生增长新动力。2020年,我国将在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上,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为此,国家空间结构将持续调整优化。区域发展战略优化调整的方向应是落实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各地区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

  温 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市场化改革有助人民币汇率稳定

  人民币汇率走势反映出今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同时弹性增强。一方面,这是由于我国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另一方面,当前汇率的市场化程度较高,能更好地反映出市场的供求关系,因此弹性增大。明年我国经济还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这是人民币汇率企稳的基础和依据。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的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仍有较强的吸引力,外资流入将支撑汇率的稳定。下一步,汇率市场化改革还将丰富汇率市场的参与主体、研究推出更多规避汇率风险的产品,帮助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白津夫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今年9月份,科技部印发了《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不开创新体制机制的变革。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加快构建多元参与、协同创新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要变“管理”思维为“治理”思维,让创新主体参与到科技创新治理而非单纯作为财务管理对象,从而进一步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研管理体制和政策。要更加重视创造有利于发挥个人潜能,展现个人才智的环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刘云中:区域协调发展释放新动能

2019-12-18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