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蜗牛奖”,并非“治懒”之良策

2019年12月16日 07:03   来源:红网   尚凡

  近日,广东湛江遂溪县召开2019年度作风建设“蜗牛奖”颁发大会,2单位和5干部获奖。(12月14日 澎湃新闻)

  据悉,该县设此“奖”始于今年,其用意在于问责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倒逼作风建设,堪称推动基层作风建设之新创举也。

  此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石落平静水面,激起了层层波浪,在网友竞相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不以为然,认为此举欠妥,不利于干部队伍建设,并非就是治理“履职不力”的良策也。

  迈步新时代,时不我待,身处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的基层干部,理应担当、作为,及时将上级的策略贯彻到位、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问题,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稳步向前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与幸福感。

  现实中,个别基层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只听雷声,不见雨点,得过且过,或行动迟缓,效率低下,从而贻误了大好时机,让好的政策,既难“落地”更不易“生根”,拖了当地发展的后腿,对此类给予相应之处罚,无可厚非。

  蜗牛者,以行动迟缓见长也。为那些“履职不力”的干部颁发“蜗牛奖”,倒也还贴切;“奖”总比“惩”好听,既以特殊方式为“不作为”者发出了警示,起到了治病救人的目的,又为其它基层干部敲响了警钟,倒逼其勇于担当、作为。

  要让作风建设不停步、歇脚,理应高举纪律之剑,对缺乏担当与作为的干部及时给予惩戒;但惩戒本身也得讲规矩、讲方式,也需做到“有理有据”;故冷静思之,颁发“蜗牛奖”,明显背离了初衷,实为欠妥。

  其一,让“奖励”失去了本味。“蜗牛奖”虽有奖之名,行的却是“惩”实;明明是挨批、受罚,却要让人登台亮相,去领什么奖;难免给人一种“奖惩”不分错觉,略显荒唐、滑稽,有失政府应有的庄重。

  其二,发“蜗牛奖”涉嫌侵犯干部人格尊严。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挨批、受罚,甚至撤职查办,理所当然;但在执纪过程中,也得尊重其人格;而登台亮相领“蜗牛奖”,众所周知领的不是奖,而是“羞辱”。

  其三,有失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严肃性。将“懒政干部”终归还是公民,将其比作“蜗牛”,显然有失体统;且还大张其鼓,召开大会,进行所谓的“颁奖”;与党的作风建设相比,略显失去了应有之庄重,有损党和政府之形象。

  对“履职不力”的干部,不是不该“惩罚”,而是当在彻查的基础上,分类处置,属于能力问题的,就当调整岗位;属思想认识问题的,就当帮助其提高认识、补充精神钙质;属有意为之的,触碰到了党纪、国法,就当让其受到党纪、国法之处置。

  发“蜗牛奖”,看似热热闹闹,极富创意,却背离了党的干部政策,折射出的还是权力任性;因此,发“蜗牛奖”并非就是“治懒政”之灵丹妙药,还望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发“蜗牛奖”,并非“治懒”之良策

2019-12-16 07:0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