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长三角”唱响区域一体化动人旋律

2019年12月13日 10:57   来源:千龙网   王凯磊

  细读《规划纲要》不难发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远景规划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意味着地理意义上紧密整合的都市圈、城市群将接踵而至。(12月11日《人民日报》)

  城市的磁场辐射,有诸多因素构成,经济活力、人文魅力、资源储备等。 打通区域壁垒,“发展路”也就通了,轨道作为现代工业的集成产品,正是嫁接诸多因素形成有机体的关键桥梁。

  轨道网织就发展优势“乘数效应”。长三角一体化需要激发蕴藏的“乘数效应”,铁路密布、高铁飞驰,长三角一张张“网”正越织越密,“网络”散射正是“乘数效应”的重要实现方式。13亿人次,这是长三角铁路网去年的旅客发送量。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随着长三角密织铁路网,“流动的长三角”实现跨省出行新时尚,并交出全国20%旅客发送量的完美答卷,长三角一体化经济新引擎已初现峥嵘。在网络密织的基础上,长三角配置了一张优化营商环境的市场一体化之“网”,这张网也正由三省一市一同绘就。今年初,三省一市在沪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成网是基础、发展是目标,加强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次复苏,将有效扩大内需,增强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动力。

  城市“朋友圈” 实现“以小融大”。“轨道上的长三角”为沿线百姓的日常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也为游客的他乡之旅打通便捷渠道,实现了“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区域一体化有效拉近了发达城市与欠发达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为苏北、浙西、皖北等地创造了脱贫的致富通道。凌驾于轨道之上环环相扣的长三角城市群,正代表中国活跃在世界版图,全面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如今,一个“轨道上的城市圈”雏形已现,时空距离不断缩小,城市圈的叠加效应也将迸发更大活力。城市圈也是“朋友圈”,如实力最强的上海都市圈,以及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宁波都市圈等,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行政区划的藩篱,实现“以小融大”。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高铁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商合杭铁路年底竣工运营,沪通铁路一期明年通车,沪苏湖铁路年底前开通。随着长三角区域高铁线扩增和基础设备扩容,“圈”的辐射效应也会逐步明显。

  区域一体化绘就资源互济互补之“图”。长三角区域代表着中国区域经济新发展的宏伟图景,资源互享则是一体化的潜在台词。“轨道上的长三角”更促三省一市携手共立,打造一张全域“蓝图”,区域一体化的背后将是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长三角区域经济互促、城市圈交融,更绘就一幅人才互通的跨区域发展之“图”。在跨区域交流更加紧密、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人才需求更加多样化的新形势下,上海嘉定正在积极构建长三角科创网络中枢,同时宁波慈溪在上海建立“研发(孵化)飞地”,上海则在慈溪建立“产业化转化飞地”,力求打通人才资源双向流动通道。

  路向长江上,帆扬细雨时。“轨道上的长三角”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搭乘钢铁洪流的发展“快车”,让经济架构的重塑、出行方式的重构、资源交流的重整持续进行时,唱响了区域一体化的动人旋律。在区域协调联动大环境下,美好未来可期,幸福生活可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轨道上的长三角”唱响区域一体化动人旋律

2019-12-13 10:57 来源:千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