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太奇葩

2019年12月12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网友爆料一家媒体公司,员工的朋友圈不能屏蔽同事,违者罚款100元;邮箱未按公司规定签名罚钱,迟到或者请假都要扣钱。据公司行政称,这些规定都是按照公司员工手册执行的,而公司员工必须遵守。

  公司如此看重员工的朋友圈,无非是看重其中的“朋友资源”。但是,这份公司眼中的“资源”,是否能直接等同于“公司资源”呢?值得商榷。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虽然也被用于日常的工作交流,但主要是与个人生活相关联的,特别是朋友圈这类带有明显个人隐私色彩的场合,公司并没有正当理由可以干预。有人会认为,公司征用一下你的朋友圈,也不必大惊小怪。诚然,如果公司与员工在进行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也未尝不可。但若单方面地将员工朋友圈“据为己有”,并强制管理与罚款,显得霸道之余,还有可能涉嫌侵犯员工隐私权与违法劳动合同法。

  然而,面对这些“奇葩”规定,大部分人都会默默地接受安排,或是“下有对策”的敷衍了事。除了有一定“小事化无”的心理外,归根到底,还是劳资双方仍存在不平等的关系。若员工原本就处于弱势一方,就很容易被公司“牵着鼻子走”。要改变这种现状,劳动者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外,更需要强有力的第三方主动为劳动者撑腰。在这一点上,政府部门责无旁贷。而公司也应该多与员工沟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只有齐力构建平等的劳资关系,“奇葩”规定才能更少一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太奇葩

2019-12-12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