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萎缩迹象初现

2019年12月10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近期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美国服务业、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等数据越发难看,金融领域更是险象环生、闪崩不断,流动性短缺已经持续近90天。各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持续11年的经济扩张局面难以为继,经济萎缩迹象初现。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服务业、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等数据越发难看,金融市场闪崩不断,流动性短缺已经持续近90天。这表明,美国经济持续11年的扩张局面难以为继。眼下的美国经济,应了《红楼梦》里那句话:“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制造业指数(追踪医疗、金融、农业和建筑业)11月份增速低于10月份,从10月份的54.7跌至53.9。统计显示,商业投资仍然是经济的薄弱环节。非住宅固定投资(反映软件、研发、设备和结构方面的业务支出)在上一季度下降1%之后,三季度以2.7%的速度下降。

  根据政府的首次广泛估算,美国公司利润三季度开始下降,商业收益的一项关键指标(不计入存货评估和资本消耗调整的税后利润)比上一季度下降了0.6%。与去年三季度相比,税后利润下降了0.4%。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0.2至48.1,连续4个月萎缩。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1.9至47.2;库存指数环比下滑3.4至45.5;就业指数下降1.1至46.6;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2.5至47.9。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比重约为11%。制造业持续萎缩加剧外界对美国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大幅放缓的担忧。

  尽管美国11月份失业率较前月有所下降,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高于市场预期,但依旧无法支撑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这是在全球经济放缓和对贸易政策持续担忧的情况下,美国家庭正在缩减开支的另一个迹象。大企业联合会表示,其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0月份的126.1降至11月份的125.5。衡量消费者对当前商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评估指数从10月份的173.5降至11月份的166.9。

  此外,受美国贸易政策影响,多数美国零售商正设法“消化”关税成本,中小零售商处境尤其艰难。尽管美国消费者还未明显感受到价格上涨影响,但调查显示八成消费者对关税推高物价感到担忧。

  消费对美国经济起着无可替代的拉动作用。但是,对消费者驱动的增长过于依赖是有问题的。美国经济的潜在实力正在下降,消费数据传统上是经济疲软的滞后指标。商业周期由住房和商业投资驱动,到消费者支出开始减弱时已经为时已晚。当一个经济体的增长过于依赖消费者支出时,往往是一个警告信号。

  目前,美国在全球服务经济领域的主导地位下降。从2003年到2015年,美国在医疗服务、高等教育、版税和支付处理等服务领域的贸易顺差增长了近5倍,达到2633亿美元。然而,此后增长陷入停滞。2019年前9个月,服务出口几乎没有增长,进口增长了5.5%。

  截至9月底,美国服务业贸易顺差为178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有可能出现2003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美国服务业在学术、科技、金融和咨询领域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且通常是高技能岗位。服务业的主导地位下降,意味着美国核心竞争力衰退。

  在金融领域,美国更是险象环生。近日,美国金融市场闪崩不断,纽约联储持续向市场投入流动性,仅在12月4日一天内就向金融市场注入了701亿美元的临时流动性。银行向美联储出售了54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52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美联储则吃进了所有这些债券。

  美联储的干预旨在确保金融体系具有足够的流动性,并确保短期借贷利率稳定。自9月中旬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短期利率出乎意料地飙升,美联储一直以目前的方式干预市场。但是,美联储向美国金融市场提供的流动性如同进入黑洞一般,无声无息,毫无回应。因此,美联储能做的就是不断印钞、不停购债。有金融机构预计,明年年中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跌到1.2左右,日元对美元汇率可能坐上火箭一飞冲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美国经济萎缩迹象初现

2019-12-10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