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年12月06日 10: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餐厅开始启用人脸识别技术点菜,二维码扫码支付日益风行。放眼全中国,在许多快递公司的仓库和分拣中心,都能看到机器人分拣包裹的忙碌身影。这些只是中国式创新的缩影,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从我2006年首次到访中国到今年10月的最近一次访华之旅,我亲眼见证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惊人成就,就像它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屡创奇迹一般。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报告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约合4.64万亿美元)。由此看来,中国数字经济在名义GDP方面比印度整体经济规模高出70%,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度名义GDP仅为2.7万亿美元。

  除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巨头,中国的零售商店、便利店和许多其他小微企业也在拥抱数字经济。它们以匿名的方式在店内捕捉顾客动向,以更好地了解店铺业绩和客流量,从而提高转化率和利润率。

  最新的5G技术的到来,有望改变整个行业格局。5G技术将我们周围的一切都连接到一个飞速运转的网络里,其网速比当前的移动网速快100倍、比当前最快的家庭宽带快10倍。

  并且,5G不仅仅是关乎速度。5G技术是速度、规模、响应能力和更广泛覆盖范围的结合体,许多行业的全部潜力将被彻底释放。想象一下,未来主刀的外科医生将不再需要跟病人待在同一间手术室里。借助VR头盔和可控制机器人手臂的特殊手套,外科医生将可以远程实施手术,挽救病人的生命。

  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居世界首位,三大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实施积极的投资和增长策略,再加上通信行业5G技术的运用,用户数据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信息消费成为拉动内需和数字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虽然中国的数字经济增长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但中国计划在农村地区推广数字技术,以促进地方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先行者,为建设真正的“数字中国”,数字创新和进步的成果必须惠及各行各业,更重要的是,通过推动农村经济数字化,让社会各阶层都享有平等的机会获取公共和私人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4.6%,但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8.4%。并且,中国仍有5.62亿人口没有触网,他们主要分布在偏远农村地区。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这些位于西部及东北地区的农村是尚未开发的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这是数字创新的最后一环,一旦打通中国将成为一个真正可持续的、全球化的21世纪经济体。

  (本文作者为齐拉格·戈尔瓦拉,他是全球首个针对地面客运交通进行整合的综合性平台Tripcenter.net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12-06 10: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