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隆:美在损害全球去极端化事业

2019年12月06日 08:05   来源:环球时报   丁隆

  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个法案罔顾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一贯政策以及新疆通过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实现社会稳定的事实,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刻意抹黑并为遏制中国制造新的话题。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打着人权旗号,反复炒作有关新疆去极端化措施的问题,把旨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提升技能、改善民生的教育培训中心,污蔑成所谓“集中营”。加上部分媒体、智库和非政府组织一同聒噪,这个子虚乌有的问题居然变成国会法案。然而,事实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这样的文件与美国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其他法案一样,不过是废纸一张。

  美国拿所谓新疆人权问题说事,表面上看是关注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背后却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样做无非是拿宗教说事,把正常的去极端化措施政治化,在反恐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和中国一样,美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并且先于中国实施了去极端化措施。全世界都看得见,美国打着所谓反恐旗号干了多少伤天害理的事,根本没资格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9·11”事件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名,随意动武,滥杀无辜;阿布格莱布、关塔那摩“黑监狱”丑闻不断;对本国公民监控、跟踪,无所不用;颁布所谓“禁穆令”,公然歧视特定宗教。如今,美国却摇身一变,化身人权卫道士,对中国去极端化措施横加指责。不得不说,美国的双重标准玩儿得真溜。

  去极端化是预防性和基础性的反恐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才能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只有让穆斯林远离极端主义的荼毒,才能标本兼治地打击恐怖主义。这项工作得到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目前已有包括伊斯兰国家在内的30多个国家推出了去极端化方案,采取了正信规劝、社区支持、职业培训和愈后关怀等去极端化措施。

  长期以来,新疆部分地区受自然条件制约,发展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民生困难突出。部分群众对极端思想鉴别力不强,“三股势力”乘虚而入,一批信教群众深受荼毒。面对这一状况,中国政府治疆之道就是以发展为纲,通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辅以去极端化措施,实施能力培养、正信规劝和扶贫济困的系统工程,实现新疆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近年来,刚柔并济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成效显著。新疆已近3年没发生严重暴恐事件,而此前曾一年内发生数百起恐怖袭击,反恐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以职业培训和语言教学为核心的去极端化措施,通过提升技能,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和民生问题,对极端思想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近几年,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遣官员、记者和学者代表团访华,赴新疆实地考察去极端化工作,走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清真寺和伊斯兰教经学院,与学员、教职人员和群众广泛接触,并作出公允的评价,对中国去极端化工作表达坚定支持。今年3月份,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高度肯定新疆的发展成就,对中国政府维护穆斯林权益、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伊斯兰合作组织拥有57个成员国,是伊斯兰世界最大、全球规模仅次于联合国的政府间合作组织,该组织对新疆去极端化工作的肯定,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令人遗憾的是,去极端化工作的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并未达到应有水平,原因就在于美国等个别国家将此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搞双重标准。然而,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这样做的结果显然不利于反恐大局。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被击溃,国际反恐形势有所改观,但打击恐怖主义依然任重道远。最近,伦敦又发生恐袭,极端组织外籍作战人员回流形势严峻,遏制极端思想传播更是难上加难。国际社会不应此时在去极端化问题上闹分裂,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既然没有国家能够免受恐怖主义之害,也没有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极端主义,去极端化就理应成为一项人类共同事业。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向中国发难,用心险恶,将对全球去极端化事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丁隆:美在损害全球去极端化事业

2019-12-06 08:0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