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楼大火又敲警钟

2019年12月04日 08:00   来源:东方网   奚旭初

  2日21时许,沈阳一幢25层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发生大火,25层楼体烧焦,暂无人员伤亡。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称:本是五楼一户窗口外墙起火,由于消防通道被停放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控制火情,6分钟火就窜到楼顶。(12月3日中国青年报)

  高层大楼失火,十万火急救火,哪知消防通道被堵塞,消防车动弹不得,这样的情形,真的是触目惊心。因未能初期控制火情,结果6分钟火就窜到楼顶烧焦楼体,不幸之中大幸是没有人员伤亡,然而庆幸之余更多后怕:要是没有侥幸,情形又会如何?躲过了一场大灾难,忧虑仍在:类似的火灾隐患有很大,若不彻底清除,还会有更多侥幸吗?

  举一反三,除了消防通道被堵塞,消防栓及其它消防设施虛同虚设,亦是屡见不鲜。许多人员密集场所,只要遇到消防安全检查,结果往往是疏散通道堵塞、喷淋设施不能使用、本该专人值守的消防控制室人去室空……还有电线乱拉乱接、插座随意搭插、线路老化、负荷超载等隐患多多。

  只要隐患在,迟早要出事;从量变到质变,是所有事故的轨迹。不出事就没事,出了事才有事,这种怪异逻辑一直被不少地方不少人奉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其实,“不出事”并非“就没事”,而是麻木不仁导致了“事很多”却“仍没事”;不到“出事”“就没事”,结果就是必然出事,而且都是出大事。看一看那些导致物毁人亡的火灾,在烈焰冲天烧出焦土一片之前,哪一个不是种种隐患所酿。看看前车之覆,说隐患多多犹如坐在火药桶上,决不是夸张。坐在了火药桶上,一旦出事,会有什么后果,不言而喻。而所谓“一旦”,实际上也就是一颗火星而已。

  眼下又进冬季,又是风干物燥,又是消防的非常时期,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前不久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近10年冬春季日均火灾起数、死亡人数、财产损失,相比夏秋季节分别高出42.4%、70.6%和25.4%,重特大火灾占总数的近60%,历来是火灾高发特别是重特大火灾多发季节。查查消防栓有水没有,看看疏散通道堵了没有,看看有没有乱拉乱接的电线……这是守护生命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沈阳高楼大火又敲警钟

2019-12-04 08:0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