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价格谈判不能总靠“灵魂砍价”

2019年12月02日 07:22   来源:红网   徐林生

  “4.4元的话,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行不行?”这几天,一段“灵魂砍价”视频在网上疯传,网友纷纷点赞。视频拍自国家医保价格谈判现场,谈判专家锱铢必较,正对药企代表喊话“砍价”,最终该药品以10毫克4.36元中选。(12月1日 人民网)

  这场“圈粉无数”的谈判,是国家医保局2018年5月挂牌以来,与药企进行的第三次药品准入谈判。150个谈判药品中,共有97个药品谈判成功,全部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药品范围,价格平均降幅达60.7%,且进口药品基本都拿到了全球最低价。此前,第一次抗癌药集中谈判,有17种抗癌药中选,药价平均降幅达56.7%;第二次药品带量采购谈判,有36个药品中选,药价平均降幅达52%。

  谈判准入,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的重大创新。每次谈判前,国家医保局都要组织专家对拟谈判类型药品,进行质量评审,并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测算经济成本,参考不少于10个国家的同类药品价格,以提高谈判的科学性。

  从三次医保价格谈判结果看,中选药品价格被挤掉大半“水分”,患者用药负担大幅减轻,目标基本实现。不过,从建立医保价格谈判长效机制看,这种谈判不能总靠“灵魂砍价”。

  首先,“灵魂砍价”不乏个人色彩,与谈判专家个性高度相关,缺乏可重复操作性;其次,“灵魂砍价”有点随意,欠缺科学依据,假如药企当时出价少了个“4”,专家或许无法“灵魂出窍”;第三,“灵魂砍价”实力圈粉后,再进行谈判时,药企代表自然“吃一堑长一智”,报价尽量避开“4”字,谈判专家难以“故伎重施”。

  “灵魂砍价”,体现了谈判专家灵活机智的谈判技巧,以及分毫必争的高度责任心,值得点赞。但是,从长计议,医保价格谈判不能总靠“灵魂砍价”,而应在把握好“以价换量”总方针的前提下,依靠严谨的大数据分析,全球视野的广阔思维,科学的药品成本测算方式,知己知彼的战术运用,以及公平透明的谈判平台,公正严明的谈判纪律。只有这样,才能百战百胜,将越来越多的好药、“贵族药”,谈成平价药、百姓药,并达成国家、老百姓、医院、药企多方共赢的良性局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医保价格谈判不能总靠“灵魂砍价”

2019-12-02 07:2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