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理“过马路玩手机”值得期待

2019年11月29日 10:58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近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首次审议,草案从公共秩序、文明出行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者注意到,明确对“过马路玩手机”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在国内其他地方已有先例,此前温州、嘉兴等地出台了类似规定,但罚款金额不大。(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过马路玩手机,是一种不文明现象,虽然对此诟病已久,然而,仍然是一大顽疾,如果只是停留于道德层面的批评、警示是远远不够的,效果不明显。这需要依法治理。

  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步行过马路时从不玩手机的受访者仅占27.8%。记者在不久前专门做了一次调查。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十字路口,仅记者在此路口蹲守的十分钟时间,有边走路边看手机行为的便达到了16人。此间不乏一些“高危险”的时刻:一名年轻男子单手骑着共享单车,另一只手拿着手机讲话,差点与对向的行人相撞而紧急刹车;而另一名挺着肚子的孕妇,因为低头看手机行走缓慢,而被身旁等待左转掉头的汽车“嘟”了一声……而过马路玩手机并不是真的是因为急事,多数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使之。

  国外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当行人玩手机通过道路时,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事故发生率大幅增加。而在日本,也有研究显示,盯着手机的行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毫无疑问,过马路玩手机很是危险,事实上,低头看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在近些年屡见不鲜。就在不久前,浙江宁波的监控视频就记录下一名少年一边过马路一边低头看手机,被一辆轿车撞倒。没想到少年起身后,确认没有受伤,继续过马路,又开始低头看手机,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今年1月14日,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出了“过马路低头玩手机”的首张罚单;2018年1月份,山东济南交警对行人过马路玩手机、闲聊等不按信号及时通行的情况,采取视频监控取证、在路口大屏幕集中报道或者宣传媒体曝光等措施。整治过马路玩手机到了依法整治的地步。像开车玩手机,通过整治,通过依法惩罚,效果相当明显,过马路玩手机同样可以得到抑制。其实,过马路玩手机之所以越演越烈,根本原因是违法成本低。又心存侥幸,以为事故不会“找”到自己。

  依法治理“过马路玩手机”,一方面需要具有操作性。从警告到罚款200元,具体如何实施,尚需制定细则,同时,对于“手机等便携电子设备”进行解释,还要增加相应的设备,在取证上不能存在争议;另一方面则最为关键的,要坚持查处坚持处罚,换言之,在执法方面要常态化,不能忽冷忽热。

  依法治理“过马路玩手机”值得期待,可以提高公民在公共场合注意自身行为的意识,用法律法规促进公民道德修养的提高,也能够起到了预防作用,从而让我们变得更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依法治理“过马路玩手机”值得期待

2019-11-29 10:58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