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用好“小手笔”

2019年11月28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近日决定,从11月26日起,14个国务院检查组分赴14个省(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自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事关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底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行动,正在按下“快进键”。结合行动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据统计,目前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7%,82%的行政村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

  笔者近日在南疆地区乡村走访了解到,这项工程迅速取得实效,原因在于当地坚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注意用“小手笔”成就大文章。

  首先,不搞“一刀切”。新疆引导各地乡村着眼实际,不盲目追求“超一流”,宜快则快、需缓则缓。针对农村地理环境多样,管理水平良莠不齐的现状,全区分三个梯次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要求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污水处理等方面提质升级,进而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根据难易程度有序推进。

  其次,坚持群众视角。农村环境整治需要合力为之。新疆多部门合作共同进行顶层设计,细化出台厕所建设、污水治理、土地整治等施工技术标准,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让一系列“小手笔”成为一个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第三,强化“头雁效应”。农村基层组织能力强弱关系到人居环境整治的成色。新疆依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强化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党建+美丽乡村”,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带动群众广泛参与这项民生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着眼全局和长远,是一项“大手笔”,各地具体落实这项方案则需要“小手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其实施过程也事关民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推进。各地在落实相关任务的各个阶段都应量力而为,通过切实有效的“小手笔”,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文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呈忠)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用好“小手笔”

2019-11-28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