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也要对员工守“规矩”

2019年11月27日 07:20   来源:长江日报   陈开

  网易暴力裁员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尽管网易公司连发两次声明回应此事,但难改舆论颓势,各方不满的声音反而变得更多。

  事件起因,为日前一名网易游戏前员工发帖。这篇《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中,当事人称自己身患“扩张型心肌病”,而今年年初网易公司人力资源部采取了各种见不得光的手段,只为逼他离职。

  网易则在25日回应称,经过调查,该员工绩效考核确不合格,但公司主管没有尽责了解其患病情况,并在处理离职过程中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失礼失态的行为,因此“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别怪网友们对这份“检讨”不买账,看起来,网易还是没有认清自己的错误。他们错的哪里是不近人情?分明就是不守规矩好吧。

  办企业不是做慈善,遇到困境或根据自身需要进行裁员,属于正常经营行为。大家都是明事理的人,哪怕企业不讲情面清退,只要依法依规,绝大多数员工即便无奈,相信也能好聚好散。但这起事件中,网易公司想要裁员,却处心积虑逼员工主动离职,显然只是为了避开《劳动法》的规定,省下“N+1”的几个月经济补偿金而已。

  直到双方彻底谈崩,该员工提出劳动仲裁,才终于从网易拿到“N+1”的补偿。直到舆论闹大了,网易又来聊感情,这没点儿勇气真不行。

  毋庸讳言,近一年多来,互联网行业尤其是游戏行业遭遇冷空气。很多公司的日子都不算好过。过去有扶摇直上的股权和薪水撑腰,再多困难都不是问题,但碰上发展瓶颈,劳资双方的矛盾自然便容易凸显,之前程序员们纷纷讨伐996,这次解约引发激烈争议,皆由此而来。

  不过这也是国内互联网业比拼内功与洗牌的时刻。如果说曾经各家公司攻城略地,是比谁拉来的融资更多,手中支票本更厚,现在则更考验经营水平、对员工这项“资产”的管理。谁修炼有成,谁就有可能变得更强走得更远。

  人们聊起世界顶尖公司,总会津津乐道于各种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实际上,对员工守规矩才是最基本的尊重和人情味。互联网的竞争,最终还是人才的竞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企业也要对员工守“规矩”

2019-11-27 07:20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