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牌”交易灰色地下市场不能纵容

2019年11月25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对于想买车的北京居民来说,真的是一号难求。最新数据显示,普通小客车中签率约为2600多比1,新能源车轮候或将等到2028年。面对严格的车辆管理,记者发现,在北京存在着一个“京牌”交易的灰色地下市场。(11月24日央视网)

  “京牌”交易灰色地下市场绝非一两日形成。而且,从媒体报道来看,不仅有线上中介,且不乏中介实体店。比如,在一款名叫“转转”的二手交易APP上,记者输入“京牌过户”或“京牌出租”,就会跳出一些信息,“长短期租赁、过户、直落、北京牌”“北京车,闲置牌、短租”“私家车出售……很显然此类交易市场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租牌实质是“借名买车”,人、车处于分离状态。即便在中介的操作下,租指标时双方要签《汽车指标租赁协议》并明确,车辆使用中发生违章、交通事故等一切费用也均由租指标的人承担,与指标所有人无关。但是,基于租赁指标是不合法的,《租赁协议》最大的功效就是证明作用,并不受到法律保护,也就意味着这对买卖双方均没好处。

  对于其中的风险,正如媒体指出,“借名买车”租赁期满,对方随意涨价怎么办?租了一半,对方要收回车牌怎么办等。而一些中介更是忽悠当事人通过“假结婚”过户京牌——买牌人和指标所有人办理假结婚、车牌过户、再办理离婚手续,都有中介业务员全程陪同,最快20天左右就可以办完。也就不难发现,其中的风险更不容小觑。

  从既有案件来看,北京海淀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假结婚办理车牌过户的案例。原告孙女士想在北京买车,但摇不到号,就通过中介来办理此事。孙女士在结了婚、把钱打过去以后,卖车指标的人突然就消失了。由于男方失踪,法院可能还要通过报纸公告的方式,三四个月之后才有可能判决双方离婚。这就是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

  对“京牌”交易灰色地下市场,媒体不止一次进行报道。笔者以为,相关部门亟待行动起来,铲除这些交易行为存在的土壤。比如,机动车登记管理部门应加强前端管理,防止虚假登记,加大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此类中介经营行为应加强有效规制,从而不断净化市场。

  当然,交易双方应增强法律意识。此前就有媒体指出,“对于车牌购买者而言,车牌随时会面临被要求返还的风险,即卖家可以随时要求买主返还。借车牌的行为对出借方来说,风险最大,因为有时候车牌很难要回来。”所以,即便是京牌难得,笔者以为也应该通过合法的渠道获得,否则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不说,也定会因牌操碎心,不值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京牌”交易灰色地下市场不能纵容

2019-11-25 11:22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