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做成“人工湖” 水都到脑子里去了?

2019年11月20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沙北辰中央公园D区四栋住宅交房后,业主发现小区的绿化及公共设施与预期相差甚远,大量铺设“植草砖”当做绿化地,连“人工湖”都系塑胶制作。涉事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小区未规划人工湖,塑胶湖只是景观。(11月18日澎湃新闻)

  在此之前,就有媒体报道,全国各地都有小区铺设假草坪,有的是用于宣传,有的说是为了美观,而此次长沙这一小区更是脑洞大开,就差没说是海景房了。

  虽然开发商表示在向政府相关部门报批报建和楼盘的对外宣传销售中都未曾规划或提到过建设人工湖,“植草砖”是考虑到消防和景观效果而采用的绿化方式,但这单方言辞并不能令人信服,难道有草坪就影响消防了?有塑胶“人工湖”就不会发生火灾了?

  退一步说,就算开发商的这一说法真实可信,但这近似于侮辱业主智商的做法,简直令人莫名其妙,唯一能让业主安心的,或许是孩子对妈妈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湖边玩儿了。

  事实上,开发商的这种小计算并掩盖不了其企图,比如,通过航拍图片,用于售楼宣传,只要不说有规划,似乎就不违规。再比如“植草砖”,不仅没有审美价值,还不安全、灰尘多,但是这个是不用浇水和修剪的,由此节省了大量费用,物业费却不会减少,而且什么时候把它弄成收费的停车场,又可以再赚一笔。开发商的这种算计,令人怀疑他们建的房子是否也偷工减料。

  小区规划中,即使一些内容没有提到,但是根据一般人的理解,相应的草坪、树木、消防安全通道等都是标配,一般也不会特别去问有没有这些元素,就像网上订房、订票,一般人不会认真阅读冗长的条款一样,但商家恰恰利用了人们的这一心理,只要买卖成交,消费者出于维权成本的考虑,往往打掉牙往肚里咽。

  所以,对这样的“行为艺术”,监管部门必须零容忍,重处罚,不能让开发商的小聪明得逞,而是要他们赔了夫人又折兵。同时,监管部门也不妨明白告诉业主,他们是怎么通过验收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塑胶做成“人工湖” 水都到脑子里去了?

2019-11-20 11:2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