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面膜既有“芹菜味”也有“中国味”

2019年11月19日 07:34   来源:红网   严奇

  近日,在山东章丘举办的大葱文化旅游节上,由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研发的一款芹菜面膜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也引发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与热议。(1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芹菜因其含有特殊的味道,令不少人“敬而远之”。被做成面膜,难免会引起不少人的负面猜想。客观看,消费者有疑虑属正常,任何新事物从诞生到普及,都会经历一定坎坷。不过,面对芹菜面膜,我们仍需要用鼓励国货的眼光给予支持。

  我国是“吃货的国度”,芹菜身上“美食标签”要比“护肤标签”更强一些。过去被用来入嘴的食材,现在被敷在脸上,的确会有人不适应。何况芹菜的味道并非所有人接受,担心过敏毁容的心态也就出现了。不过,芹菜面膜看似“奇葩”,其实不然。

  事实上,在世界护肤品市场内,“奇葩面膜”并不少。泰国有“蛇毒面膜”,韩国有“蜗牛面膜”,摩洛哥有“粘土面膜”。先不论制作工艺如何,这些同样初见“辣眼睛”的面膜在市场上颇受好评,丝毫没有因其原料的特殊性而受到质疑。相较而言,芹菜至少“绿色安全”。

  随着90后、00后成为美容、时尚消费的主力军,为颜值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护肤、彩妆消费已成为生活常态。面对复杂的消费者需求,自然需要多样化的商品供应。若能解决消费者的护脸问题,必然能得到广泛支持,原料是不是芹菜也不重要了。

  有不少网友说,芹菜面膜是一款“有味道”的面膜。热议与争议看似多为“调侃”,可背后多有担忧的层面。必须承认,国人对国产护肤品的信任度还不够高。倘若将芹菜面膜的生产商换成国外品牌,恐怕“新奇”的目光要比“质疑”的目光更浓一些。

  芹菜面膜散发的不仅有“芹菜味”,还有“中国味”。芹菜是我们国家的一道传统食材,被广泛用于烹制各类美食佳肴。将中国食材用于护肤品制作,引美食文化向时尚文化延伸,深层的影响显而易见。

  当前,在国内护肤品市场,国外品牌大行其道,韩系、日系、欧美系盛行,国内的品牌需要更多的支持。诚然,我们不能笃定芹菜面膜具有十分突出的护肤效果,可站在“民族情感”的角度,仍然需要化解偏见,给予关注,这对产业发展来说很重要。

  面向未来,希望“芹菜面膜”不仅在“大葱文化节”上出现。期待更多有国产特色的科技产品能走进世界,释放“中国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芹菜面膜既有“芹菜味”也有“中国味”

2019-11-19 07:34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