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牌子乱象”为基层减负

2019年11月18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江苏南通市崇川区召开治理规范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工作推进会,要求各街道、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决策部署,开展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清理规范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

  长期以来,在一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越来越多的牌子悬挂在基层单位的墙上门上。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地方只管挂牌,却无相应服务功能。此次南通为基层“减负”,治理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有利于社区工作人员把更多精力和时间用到为广大居民群众办实事上,是社区层面改进作风的题中之义。

  过去,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居委会承担了大量行政职能,其工作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事无巨细。因此,社区减负应减掉由职能部门承担的事情。委托社区承接和办理的公益性、专业性、技术性服务等相关事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承担。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居委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回归服务自治本位,既是当前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的题中之义,也是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关键。各地都必须动真格为社区减负,应以抓实“基层减负年”为契机,从根本上深挖作风积弊,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才能标本兼治,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作者:沈 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治理“牌子乱象”为基层减负

2019-11-18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