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会精神建立践行初心使命长效机制

2019年11月14日 14:4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是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

  作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开创性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史上,具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全会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对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的部署,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有利于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到底怎么学?如何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通知都给出了明确的要求,要专门安排时间学,要开展集中研讨,要联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联系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这些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全会精神就能入心入脑、落实落地,通过主题教育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强大动力。

  将主题教育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加,得出来的不只是主题教育的继续走深走实,不只是全会精神的开花结果,更重要的是将推动形成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的要求是相统一的,有利于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制度和治理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关键词,切实把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主题教育中修订完善建立一批制度,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主题教育势必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贯彻全会精神建立践行初心使命长效机制

2019-11-14 14:47 来源:南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