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脱掉电子烟的“马甲”

2019年11月14日 14:47   来源:光明网   江德斌

  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电子烟迎来了迄今为止最密集的治理期。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虽然主流电商平台已经下架了电子烟,但在一些二手平台和社交媒体上找到电子烟卖家并不困难。更大的问题在于线下,便利店以及小型超市中,各种一次性的电子烟产品几乎每家都有,包括一些学校周边的店铺。这些电子烟的外包装没有一个“烟”字,包装看上去像零食、产品像加长版U盘的电子烟隐蔽性更强。

  “双11”大促之前,电子烟迎来史上最严监管,犹如当头一棒,将电子烟产业打得措手不及。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各大电商平台纷纷下架电子烟,品牌厂家亦主动关闭线上销售和服务。看似电子烟就此销声匿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部分电子烟卖家改头换面,将电子烟披上新的“马甲”,仍然在二手平台、社交媒体上公开销售。线下的问题更为严重,消费者仍然能够轻易买到电子烟,店家也不审核其是否未成年。

  电子烟的利润非常丰厚,对商家的诱惑很大,这就是他们甘愿冒着违法风险在网上销售的原因。而且,电子烟的宣传推广均打着“代替卷烟、缓解烟瘾、有效控烟、轻松戒烟、戒烟黑科技……”等口号,很容易迷惑消费者,加上电子烟的包装都很新潮,零售价格也不高,吸引大批年轻人购买。有大量消费者支撑,商家自然更不肯轻易放弃这块大蛋糕。

  科学家已经证明,电子烟跟传统烟草一样,一旦吸食之后,就很容易上瘾,再想戒烟非常困难。而且,电子烟比传统烟草的危害更大,由于其打着“戒烟神器、无害”等旗号,容易令吸食者放松警惕,反而会加大吸食量,造成身体遭受更大伤害。目前,美国已经发生多起电子烟致死事件,已有多个国家公开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全球对电子烟开展围剿行动,其生存空间将会被极大压缩。

  我国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采取全面禁止线上销售电子烟的措施,这道法律红线不可逾越,违规者将遭到重罚。但是,部分卖家以换“马甲”的方式,变相销售电子烟的做法,则使得禁令大打折扣。因此,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管制力度,督促电商平台、社交媒体提高技术筛查,对电子烟及其它关键词进行严密监控,一经发现即立刻下架、封店,并将违法者的信息进行锁定、提交给监管部门。

  对于线下商家的违规销售电子烟行为,亦要严加监管,严厉处罚,规范其销售行为,严格禁止对未成年人销售。同时,应尽快出台电子烟行业标准,应与传统烟草一样,提高电子烟的烟草税率,在包装上明显位置标注警告语,以提示消费者谨慎购买。并且,为削弱电子烟的影响力,需要禁止电子烟以任何形式打广告,封堵其市场推广空间,从而最大可能限制电子烟的销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严监管脱掉电子烟的“马甲”

2019-11-14 14:47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