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

2019年11月14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付 彪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近日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对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重要部署。(1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从“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家祭无忘告乃翁”,从“捐躯赴国难”到“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主义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爱国主义是个历史范畴,爱国主义教育也需与时俱进。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赋予了爱国主义教育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内外环境、形势任务发生很大变化,需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战略谋划、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把爱国主义教育引向深入,为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纲要》强调,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惟有通过爱国奉献、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等教育,才能让各行各业的人们奋斗目标更加清晰,进而获得强大的追梦力量,推动各项事业绽放新光彩。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纲要》强调,要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我们要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方法途径。比如,通过系列思政课程,引导青年学生感受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牢固树立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胸怀忧国忧民之心和爱国爱民之情。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正如有网友所说:从小接受爱国教育,从心底产生爱国情怀,长大了,自觉报效国家。《纲要》强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帮助他们在心灵中播撒爱国主义种子,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事关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缅怀祭扫、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学习实践载体,广泛开展各式各样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爱国主义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

2019-11-14 10:3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