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别忽视了网络社交礼仪

2019年11月14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谁都有收到微信忘记回复的经历,在常人看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25岁的周桦就因为忘记回复同事微信,被对方拉入了黑名单中。周桦很不解,几个月的同事之谊,就因为这么一件小事毁掉,实在是无法理喻。(11月13日《重庆晚报》)

  仅仅因为忘记了回复同事发给自己的微信信息,结果就被同事把自己拉黑了,当事人觉得想不通,很委屈,但是另一方面,拉黑她的同事也觉得很受伤,因为在这位同事看来,对方既然看到了自己的信息但是却始终没有回复,那么就是没有把自己当朋友,不重视自己,所以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做朋友。如果一段友谊就这么结束了,确实让人感觉很遗憾,但也不得不说,这其中存在疏忽也好,误会也罢,真正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是身处网络时代的现代人,还没有真正明白和掌握网络社交礼仪。

  网络社交礼仪说到底是现实社交礼仪的一种延伸,所以我们在现实社交中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那么在网络社交中同样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在现实中我们和一个人打招呼,或者是向他咨询一件事情,对方不理会我们,我们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那么到了网络虚拟世界中,也是同样的道理。这就是新闻中当事人的朋友在自己的微信留言没有得到回复而把她拉黑的根本原因。

  当我们的社交生活从现实延伸到网络,我们要想拥有良好的社交关系,要想让自己在工作和生活能够得到同事、朋友、同学更多的帮助和支持,那么就必须重视网络社交礼仪。前段时间媒体还报道过一件事,某个公司的员工在公司微信群中和领导交流,领导问她工作任务是不是如期完成了,她仅仅回复了一个“嗯”字,结果被领导一顿批评,当事人委屈得想辞职。但是当她把这件事通过网络曝光,绝大多数网友反而指责她的不是,认为是她不懂网络社交礼仪。

  一个“嗯”字所表达的意思,给网络另一端的人所带来的感觉,和两个“嗯”字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一个“嗯”字让人觉得在敷衍,在不耐烦,而两个“嗯”字给人的感觉则变成了重视,诚恳的态度。由此可见,网络社交礼仪确实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职业发展等等,同时又包含着很多方面的内容,需要我们在平时多加领会。

  当然了,因为不是面对面的交流,所以网络社交比现实社交更容易导致误会的发生,对此我们应该有理性的认识。新闻中的当事人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回复对方,也是事出有因,事后又忘记了这回事。那么作为她的同事,不应该急着拉黑对方,而是应该坦诚地询问对方,为什么一直没有回复自己的微信,是不是忘记了?这样才会消除误会,避免误伤。

  网络社交礼仪,也离不开一些小技巧。比如碰到自己正在忙碌,无法及时回复对方的情况,不妨将收到的信息标记为“未读”,便于稍后回复。或者是养成每晚睡觉前检查手机的习惯,看看谁的留言没有回复,谁的朋友圈跟帖没有回应等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现代人别忽视了网络社交礼仪

2019-11-14 10:3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