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纸箱“共享使用”值得期许

2019年11月14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据《山东商报》11月14日报道,刚刚经历了“双11”,快递这两天陆续送到家。满心欢喜地拆开层层包裹时,很多人也忧心这些快递包裹垃圾最后都去了哪里。日前,菜鸟驿站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里推行“回箱计划”,回收快递纸箱并进行再次共享使用,受到师生欢迎。

  一年一度的“双11”成了全民疯狂购物节,每每这个节日来临,商家使出浑身解术,制造各种噱头,花式营销手段更是一个接着一个,让人眼花缭乱。一些“剁手党”们更是铆足了劲,要在这个节日里来个“一购为快”。截至11月11日24点天猫“双11”成交额2684亿元;从11月1日零时起至11日23时59分59秒,“11.11京东全球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超2044亿元;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76%,苏宁物流发货完成率达99.6%,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139%。“双11”的购买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消费者购物总离不开包装,纸箱的包装用量很大。通常情况下,快递纸箱送达用户之后常常会被用户作为垃圾处理掉,既影响了环境卫生,还不利于节约。推行快递纸箱“共享使用”,其好处在于,一来减少了垃圾存量,符合垃圾分类的环保要求。快递纸箱被用户拆封之后并没有大的破损,这些回收后的纸箱经过简单处理后可以被快递公司投放到巡回使用环节,减少了大量垃圾;二来节约了物流成本。快递纸箱被用户作为垃圾处理值不了几个钱,而被快递公司“共享使用”后则可以节约一笔不菲的开支,无论从哪个角度考量,快递纸箱的“共享使用”都是利大于弊。

  眼下共享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病房等相继出现,而快递纸箱的“共享使用”,堪称一项利国利民惠及他人之举。在笔者看来,快递纸箱的“共享使用”不能仅仅限于“双11”,在日常的快递投送中也完全可以借鉴这种共享机制。用户取出送达商品后,让快递小哥来个“顺手牵羊”——将快递纸箱顺便拿走。被拆封的快递纸箱在用户手里已经没有多少意义,甚至会成为用户的一种负担,而在快递公司那里作用可谓大矣。

  共享不仅是一种理念,它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立快递纸箱回收机制,让更多的快递纸箱造福于他人,实乃功德无量的善举,这样的回收机制值得期许。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快递纸箱“共享使用”值得期许

2019-11-14 10:3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