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导演了上市公司的“灾难片”

2019年11月14日 07:2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近日,獐子岛扇贝又推出了灾难大片。

  11月11日,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情况来看,底播扇贝近期出现了大比例死亡,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11月12日,獐子岛开盘一字跌停,股价报2.7元/股。

  此次并非獐子岛的扇贝首次“闯祸”。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也曾两度发生大规模的扇贝存货异常事件。

  从遭遇百年一遇的冷水团,到百年一遇高温,从扇贝出逃到日本海,到扇贝没吃饱饿成“扇贝精”,灾难故事没完没了。

  今年,本来大家是松了一口气的。一则,想想总不会再有什么新故事了吧?二则,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期的一则“严正”声明让人放心。

  10月,有相关媒体爆出獐子岛涉嫌违反相关条例中严禁在禁渔期内采捕特种海产品的规定,獐子岛信誓旦旦地予以否认,表示其活鲜销售海参采捕可常年进行,不存在“涸泽而渔、透支收益”的情形。

  就在大家以为獐子岛会平安度过年末时,因“不明原因”而突然死了80%扇贝的公告,让四万多股民身家打了折扣。

  每隔两三年就来这么一出戏,连扇贝都会忍不住要说:你不累我还嫌累呢,上次是跑了,这次是死了,我有那么不堪吗?

  更有网友质问,现在刚过秋天,气候没怎么大变化,怎么会出现大规模死亡的情况?是不是剧本搞错了?

  大连湾的扇贝前两天才10元2斤,如此实惠的价格,说明扇贝丰产,怎么偏偏自然条件最好的獐子岛就绝收了?何况之前并没有相关海域出现大规模气象或养殖条件变化的新闻啊。

  对于这么多疑问,或许有人要说,这次说不定真有什么不明的气象原因导致獐子岛的无妄之灾。

  的确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但鉴于扇贝受灾已多次成为獐子岛为经营不善找理由的“万金油”,此次,除非獐子岛能够给出令市场满意的证据,否则扇贝受灾就会被大家认为是为敷衍业绩下滑和高额负债等问题而故伎重施。

  如果真是这样,就不是小事了,不仅仅证监会应发函调查,司法机关也应该介入调查。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股市的干净,才能切实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才能发挥股市应有的给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谁导演了上市公司的“灾难片”

2019-11-14 07:22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