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铁路助力肯尼亚经济增长

2019年11月14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储信艳

  10月份,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内罗毕-马拉巴标轨铁路(内马铁路)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车。这条铁路是大名鼎鼎的“蒙内铁路”的延长线,深入肯尼亚内陆的高山草原之间,铁路建成引发了肯尼亚全民热议。

  内马铁路的首班列车出发时,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列车停靠的5个车站分别进行了剪彩、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一共历时5个小时。

  在距离首都内罗毕50多公里的麦马修站,肯雅塔的发言分外动情,“眼光要放长远,不能只盯着现在。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投资。没有投资,我们的年轻人就没有工作。”这句朴素实在的话,道出了这条“中国标准”铁路如此受到肯方重视的原因——这是实现肯尼亚内陆繁荣的希望和象征。

  内马铁路一期连接的纳瓦沙是肯尼亚著名的旅游胜地,同时也是鲜花出口基地,其所在的东非大裂谷地区,是大部分肯尼亚茶的生产基地。

  内马铁路一期投入使用后,沿线地区的货物能够通过铁路直接运至蒙巴萨港,内陆乘客也可以享受现代铁路的服务,将助力当地鲜花、茶叶、畜牧业的出口,促进当地旅游业。

  肯尼亚圣保罗大学经济学讲师爱德华·库塞瓦说:“纳瓦沙的生鲜农产品使用铁路运输,将会更快捷、更便宜、更安全。”

  肯尼亚茶商对内马铁路一期的开通同样充满期待。肯尼亚茶农协会首席执行官阿波罗·奇亚里说:“协会正在与肯尼亚政府协商,希望拿到铁路运输优惠。”

  分析称,内马铁路一期将有效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缓解蒙巴萨港的压力,将来可能会使沿线地区成为有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内马铁路接轨于蒙内铁路的终点内罗毕终点站,线路向肯尼亚西北方向前行,穿越东非大裂谷、途径纳瓦沙、基苏木至边境城市马拉巴,正线里程全长487.5公里。10月通车的内马铁路一期全长120公里,为内罗毕至纳瓦沙段。

  在麦马修站附近,肯雅塔当天参加了纳瓦沙集装箱内陆港奠基仪式。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铁路运输货物的集散地。乌干达、南苏丹等东非国家也将在此设立办公室,处理中转货物。肯雅塔指出,内马铁路一期将为肯尼亚内陆地区以及周边乌干达、南苏丹和布隆迪等内陆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会巩固肯尼亚作为地区交通和物流枢纽的地位。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肯尼亚交通部前部长盖里雄·伊基亚拉表示,将蒙巴萨港、内马铁路、蒙内铁路、分别位于内罗毕和纳瓦沙的两个集装箱内陆港视为一个运输网络,将使肯尼亚成为地区物流和运输中心。

  事实上,肯尼亚内部对于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认为铁路造价高、政府贷款债务高、公路运输业会受到影响等。

  蒙内铁路的实际表现怎么样呢?据统计,蒙内铁路建设期间推动肯尼亚GDP增长1.5%,降低40%物流成本,为当地带来超过4.6万人就业机会。肯尼亚港口管理局表示,截至9月,蒙内铁路承担了50%蒙巴萨港进口货物的运力,大大减轻蒙巴萨港的压力,令80%运至蒙巴萨港的货箱能够在4天之内运走。

  随着内马铁路一期的开通,蒙内铁路向西北延伸120公里,覆盖更多的肯尼亚内陆土地,播撒下繁荣的希望。任何新事物都会面临挑战,时间会证明一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企承建铁路助力肯尼亚经济增长

2019-11-14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