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打小闹也可能是校园欺凌

2019年11月14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据媒体报道,医生从一名读小学二年级的女童眼睛里取出多达几十张小纸片。目前仍无法确定还有多少张纸片残留在眼睛里,但该女童的视力严重下降。经调查,这些纸片是被三名同校男同学强行塞入眼睛中的。

  为何校园欺凌虽备受关注,却仍频频发生,甚至有“低龄化”的趋势?或许我们能从此次事件中该校校长的回应中找到部分原因。在校长看来,“七八岁的小孩也没有恶意,就是在一起玩”。正因很多人都以“学生间的小打小闹”来定义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常见的校园欺凌事件,其背后的压抑感和沉重感就被弱化了,看上去轻巧得如雪花一般,似乎不足为怪。但就算外人很难判断欺凌实施者的动机究竟裹挟着多大恶意,只要其行为符合主观故意的条件,也对受害者造成了实质伤害,就该承认行为本身是校园欺凌。

  因此,要解决校园欺凌问题,关键是要看到校园欺凌的存在。校方、家长和社会要认识到,即便有些事件在当前看来轻如雪花,也难说不会带来“雪崩”后果。只有对这一问题给予足够重视,才能未雨绸缪,于平时做好对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助其确立正确的是非观,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如此,才能从根源上降低校园欺凌的萌芽概率,当校园欺凌发生时,各方也能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应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小打小闹也可能是校园欺凌

2019-11-14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