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以中国新开放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

2019年11月13日 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孙立坚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3800多家各国企业、超50万家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与,累计意向成交额达711.3亿美元,让世界充分感受到中国未来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力度和热度。仅从此次参会展品的规模、覆盖五洲四海的嘉宾结构,尤其是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嘉宾人数,就能充分看出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人士的充分响应和支持。可以相信,未来进博会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

  事实上,进博会和世界上很多国际会展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让各国企业在展会期间展示货物以此促成交易,而且创造条件让买卖双方都能够互相了解,从而形成对未来发展更为重要的上下游供应链和价值链。即使是客户零售市场,也是力求通过进博会创造一种环境,让买方可以看到产品带来的生活新场景,让卖方可以找到目标客户、看清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以此为企业绩效的提升、为可持续创新保驾护航。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本届进博会激活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投资意愿和消费意愿的积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一届届进博会的成功经验累积,将吸引更多的国家、企业、组织参与进来,并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形成进博会后的长期效应,最终助力建立国际贸易新秩序。

  在当前某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各国企业间的互相理解、协同发展也尤其重要。经济增长和进出口增长是要靠每一家企业、每一级政府、每一个社会团体共同努力来构建的。放弃旧的思维模式,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建立健全长效协作机制,把组织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提升服务层级,使进博会成为中国的一张协同各国共同抵御衰退、提振经济的名片。

  过去20年,建立在比较优势之上的经济全球化模式,让跨国企业和其所在的发展中国家充分享受到了全球资源配置优化带来的社会福利效应,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危害性的警觉。面对“去全球化”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看到了比过去更灿烂的合作共赢前景。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有远见卓识的各国企业群体、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等,都纷纷加入到中国搭建起来的合作共赢开放的载体,并和中国一起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这一努力已经结出了丰硕成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政府开放本土市场,愿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用创新实践打开经济低迷的枷锁,并让世界各国共享科技进步、开放自由贸易环境的决心。中国将通过正在大力度复制和推广的自由贸易区实践来履行缩小负面清单的承诺,并用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步伐,推动中国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

  本届进博会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了中国政府未雨绸缪的战略眼光与战略定力,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日新月异的软实力增长,将促进世界各国对多边主义开放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对实现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作者系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孙立坚:以中国新开放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

2019-11-13 08:44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