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扫落叶,留住秋天与自然

2019年11月12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转眼杭州已入深秋,满城的树叶纷纷飘落。多年来,杭州的一些道路都会不刻意扫尽秋日落叶,让落叶铺洒道路,这成了秋季的别样美丽。这两天,杭州少年儿童公园里树叶慢慢地变成黄灿灿了,公园的小路上也开始铺上金黄色的落叶。往年这个时候,保洁阿姨们总会抱怨:这扫不完的落叶啊!不过,今年少儿公园却打算不扫落叶了,就当给整个公园盖上一床厚厚的落叶被子。(11月11日《钱江晚报》)

  不只是杭州的少年儿童公园,近年来包括北京市的玉渊潭、颐和园、北海、香山等公园和景区在内的多个地方,都开始在秋天来临,树叶飘零的时候一改多年来的传统习惯,采取了缓扫落叶的举措。这倒不是园林部门或公园偷懒,而是为了留住秋天和自然,把秋天的独特风景更好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让公众能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更好地欣赏秋天的景色,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对公园、景区的落叶进行及时地打扫,一是为了环境卫生的需要,避免落叶四处飞舞给城市环境卫生造成破坏;二是出于防火消防的考虑,以避免有游客乱扔烟头,或有调皮的孩子烧落叶玩耍引发火灾。虽然清扫落叶的理由很正当,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落叶作为秋天的象征,一片落叶就像是一个在空中翩翩起舞的秋之精灵,当它们刚刚落地就被打扫干净,然后装进垃圾转运车送到垃圾处理站,无疑有大煞风景之嫌,也是对自然规律的一种破坏。

  缓扫落叶从主观上来看,是让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的落叶景观停留得更久一些,但是这一行动也暗合了大多数人对于秋天、对于大自然的某种亲近与留恋。春芽、夏花、秋叶、冬雪,这些本来平凡无奇的东西,因为久居钢筋水泥森林的现代人距离它们太远而变得珍贵起来,甚至和诸如回归自然、纾解乡愁等等更加丰富的人类情感产生了联系。

  从环境卫生,消除安全隐患的角度来看,我们很难再遵循落叶归根的自然规律,但至少可以通过延迟清扫落叶的时间,把这份秋之静美尽量留个公众,也留给大自然多一些时间。这样一来,公众就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来更好的感受一个完整的秋天。而父母也可以带着孩子,或者是由学校以秋游的方式,让他们走进秋天的大自然,在这堂自然课里认识自然的规律,感受季节变换的美好,学习关于秋天、关于自然的各种知识。

  缓扫落叶不是不扫落叶,对于硬化路面上的落叶,随着他们渐渐褪去各种色彩,变得干枯,最终还是要进行清扫和处理的,那时候也就意味着这些落叶已经真正完成了自己的生命周期和季节使命,去到自己该去的地方。现在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缓扫落叶对于公园、景区的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那就是要加强巡护的力度,避免火灾等安全隐患的产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缓扫落叶,留住秋天与自然

2019-11-12 11:2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