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汉字 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质

2019年11月12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缪迅

  前几天,笔者的一位研究生朋友忽然心血来潮,兴冲冲地到新华书店去买来了几本字帖,还到文具书店买来了几本小学生初学书法时用的“描红簿”,打算突击几个星期练书法。问其为何“而今迈步从头越”地练起字来,答曰:自己虽为肚子里有点墨水的大学生,但一手“蟹爬字”实在丢人现眼,这几天忙着在招聘会找工作,万一用人单位当场“测试”其字写得如何,八成会因为这个“软肋”而遭当场淘汰的“厄运”。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抓住在大学学习的“尾巴时间”冲刺一下,把字写得像样些,也算是对得起自己的大学生称号吧。

  这虽然是个发生在笔者身边的个案,但其中足以引发我们对弘扬汉字文化的一番思考。

  文字的产生是古代文明构成的要素。我国的汉字从甲骨文产生起,其间历经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等一直延续到今天,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汉字对中国早期历史和文化记忆产生了深远影响。目前,汉字是世界上唯一还在作为官方文字使用的表意文字,这在世界上是非常了不起的。古埃及文明虽然令人叹服,但与现在的埃及文明是断裂的;两河文明与其后的文明发展史也是断裂的。而唯我汉字独具一格,有着强大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汉字本身并未一成不变,也一直在不断地发展演变,愈加完美,堪称世界众多文字中的一绝。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它对中华民族的融合和团结统一起到过而且至今仍然在起着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汉字发展演化到今天,不但成为每一个华夏儿女学习传承文化的工具,而且它还成为了富有特色、令人称绝的书法艺术。

  但是,汉字真的不重要了吗?我们真的可以很潇洒地一概弃用钢笔、毛笔书写汉字而“换笔”改用电脑敲敲打打了吗?答案当然是不!毋庸讳言,与其他文字相比,汉字的确难学难记。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为数不少的年轻人对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反而有所忽视。然而,汉字在当今世界依然焕发着无穷无尽的魅力。在韩国、在日本、在东南亚、在欧美、在全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汉语热。而且来华学习汉语(当然也包括学习汉字)的洋学子也年年增加。笔者所在的高校里,有的外国留学生经过数年的汉语学习,不仅汉语的听说水平让人刮目相看,而且还写得一手不错的汉字。洋学子在勤学苦练汉语汉字,那么我们自己呢,总不至于学起外语来不遗余力,却让自己的母语表达水平和母语文字的书写能力每况愈下吧。

  汉字的文字信息量大得惊人,充满巨大而神秘的艺术、书法和美学的价值。汉文字从古至今,一直在滋养我们每个华夏儿女心灵和生命得以茁壮成长的血脉。一个不珍惜自己民族文字的人,他们的心灵失去了根基,灵魂失去了根本的生命依托,他们的思想,由此而失去了心灵活力的根本。

  俗话说,“字如其人”。而现在是千人一“字”,大家伙都用电脑打字,连签字也可来个“电子签名”。这样一来,字写得不好的也可以“藏拙”了。但长此以往,汉字文化的复兴,汉字文化的弘扬,汉字文化中所蕴涵、所熔铸的智慧、生命力、创造力也将渐渐消失,这样的代价我们付得起吗?!因此,写好用好我们的汉字,这不是一件小事也绝非是一件易事,而是一件关系到中华文明传承和不断发展与弘扬的大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倡我们的大中小学生乃至我们各个年龄段的国人经常地、最好能每天与汉字保持“亲密接触”,或拿起笔来书写汉字经常地练练字,力争写出一手好字,应该不算是一件要求太高和难度太大的事吧。

  无论是青少年一代学生还是其他各年龄段的国人,学好用好我们的汉字责无旁贷。在当下和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应该充满着汉字文化的气息,这将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质,更有格调,也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学好用好汉字 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质

2019-11-12 11:2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