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为何给北约开了张“脑死亡诊断书”?

2019年11月11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陈旸

  11月7日,《经济学人》杂志登载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专访,马克龙在采访中称,“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此番言论立即在西方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再过数周,北约即将在英国伦敦举办首脑峰会,也是其70周年的“庆生大典”,马克龙却在此时给北约开出这样一张形同死亡证明的“诊断书”,让北约的头头脑脑们倍感难堪,也戳破了北约彰显血统、宣扬团结的“皇帝新衣”。

  事实上,70岁的北约早已形容枯槁,身心俱疲。北约失去了活力,在阿富汗战争中泥足深陷,难以自拔,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战争中,畏畏缩缩,无意冲锋陷阵,在应对乌克兰危机时,拖拖拉拉,象征性行动小打小闹。在许多军事评论家的眼中,北约已沦为说多做少或者只说不做的典型。

  更重要的是,北约失去了方向。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不断寻找自身继续存在的理由,战略重心一度从集体防御转向危机管理,突破防区,走向全球,乌克兰危机后又重回集体防御,聚焦本土安全。但今非昔比,虽然俄罗斯与西方怒目相向,但双方不会重回“铁幕”,再现冷战,北约即便有心固化军事对峙,提升自身价值,也恢复不了冷战时期舍我其谁的重要性。且如今乌克兰局势微妙,欧洲与俄罗斯皆怀缓和之意,北约东线部署有从“秀肌肉”沦为“锈肌肉”的风险。言而总之,北约反恐大材小用,对俄难有作为,打苍蝇白费力,老虎不敢打,“北约无用论”的观点大有市场,绝非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专属发明。

  现如今的北约还面临内部分歧愈演愈烈的苦恼。首先是美欧日渐疏远,北约的安全纽带作用老化松散。马克龙的“脑死亡”言论即是剑指美国这位“带头大哥”。美国不时捧着“北约”条款催逼军费,敲打欧洲,已令盟友甚为不满。德国“抗令不遵”,明确表示2024年军费开支只能达到GDP的1.5%,2031年才能达到2%,与此前2014年威尔士峰会承诺的达标时间表相距甚远。

  美国还对欧洲防务合作指手画脚,抱持警惕。今年5月,美国五角大楼负责军备竞购的官员致信欧盟,威胁称,倘若欧盟防务基金和永久结构性合作将美国排挤出欧洲军备市场,美国将对欧洲实施制裁。马克龙是欧洲防务合作的拥趸,积极倡导建立“欧洲军”,在今年法国国庆阅兵仪式上,“欧洲干预倡议”十个成员国旗帜高扬,“德法混合旅”一马当先。马克龙讥讽北约的言论,也有自己的小九九,欲借此突显欧洲防务合作的重要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一眼看穿,立即反驳称“欧洲的团结不能取代跨大西洋的团结”,敲打之意明显。美国不会允许欧洲走上防务独立自主的道路,但在战略决策问题上却并没有将欧洲视为一体共存的手足,在伊核协议上固执己见,在从叙利亚撤军问题上一意孤行,未同欧洲盟友通气商榷,令欧洲深感不安,对美国在安全上的信任感降至冰点。

  其次是土耳其与西方盟友分歧深化,北约合作平台难以有效运转。马克龙的激烈言辞还饱含对土耳其的不满。土耳其作为北约最强有力的军事力量之一,却与欧洲渐行渐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强人政治”与欧洲自由民主理念相距甚远,其在遭遇军事政变后采取的措施在欧洲人眼中是偏执专制的举措,出兵讨伐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更是置欧洲地缘战略利益于不顾,欧洲国家对在北约平台上与土耳其深度捆绑极为忧虑,担心因集体防御条款的要求而被动陷入中东地区的战争泥潭。与此同时,土耳其却与俄罗斯越走越近,令美国和欧洲在与土耳其的军事合作中愈发战战兢兢,担心军事齿轮失灵。

  此外,北约还面临着一系列局部的内部矛盾。如土耳其与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夺,匈牙利对乌克兰少数民族政策的不满,意大利、希腊对北约更多重视地中海地区的要求,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内部纷争难消停。

  尽管北约尸位素餐,不良于行,形似“脑死亡”,但给北约开“死亡证明”还为时尚早。北约是跨大西洋军事合作的成熟体系,是美锁住欧洲,稳定后院的“乾坤圈”,而欧洲补强军事短板非一日之功,亦不会过早放弃北约提供的安全保障。北约仍将在磕磕碰碰中度过它的70岁生日,跌跌撞撞走向它茫然的未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马克龙为何给北约开了张“脑死亡诊断书”?

2019-11-11 09:1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