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防骗需亮三剑

2019年11月11日 07:58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今年的“双十一”预购已经开始,各大电商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优惠力度空前高涨,采取“光棍促销季、单身派对套餐、秒杀商品抢购”等宣传促销方式,吸引广大“剁手党”血拼购买。多少人的“双十一”前夕是这样的:回家调好闹钟、强撑等到零点、顶着黑眼圈、清空购物车……然而同时,“双十一”期间也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峰期。(1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峰,一些地方的警方公布了防骗指南,提醒消费者注意:陷阱一:预售骗局。陷阱二:刷单返利骗局。陷阱三:伪红包骗局。陷阱四:假客服骗局。陷阱五:信用提额骗局。陷阱六:中奖免单骗局。陷阱七:“双十一”后退款诈骗。陷阱八:“双十一”后快递诈骗。公布这八大骗局,的确很好,可以引起消费者足够的注意。但是,现实中,骗子总是与时俱进,更高一筹,因此,年年上当受骗者依然不少。如何取得更好防骗效果呢?笔者认为,关键是“打骗”亮剑。

  主动剑,减少骗子机会。既然警方公布了八大陷阱欺骗,那么,就要针对这八大陷阱欺骗,进行主动出击,不让骗子有挖陷阱的机会。这就需要我们的警方联合监管部门建立护航“双十一”工作冲锋队,线上、线下发起全面战役,深入到电商一线,进行监管,进行督促,不给骗子任何机会。主动剑,剑光闪闪,照亮所有地方,骗子行骗难以得逞。

  精准剑,打造震慑力。对于“双十一”期间发生的诈骗案件,要精准出击,举一反三,这里的精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精确对准骗子以及骗子的成功因素,做到,铲除一个骗子,消除一片病灶;二是精致采取打击行动,严惩了骗子,还要查出各种工作漏洞,修缮各种制度,建立起防骗的铜墙铁壁。精准剑,不仅要直击病灶,还要精准修缮,做到彻底杜绝。精准剑,剑锋所向,骗子销声匿迹。

  实效剑,形成人民战胜海洋。这里的实效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让消费者的权益确实得到保障,而且,要得到更多的赔偿,提高消费者维权的积极性,让其维权能够有更多获得感;二是让骗子得不偿失,不但赔本,而且,倒贴,打造震慑力,让其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三是“杀一儆百”,明确建立惩罚梯级制度,再有类似者,是明知故犯,必须惩罚力度更强大。实效剑,一剑封喉,让骗子魂飞魄散。

  “双十一”应该是商家提高服务质量的狂欢节,应该是消费者幸福消费的狂欢节,不应该是骗子得逞的狂欢节,“双十一”防骗更需“打骗”亮三剑,期盼我们的监管部门打响“双十一”防骗大战役,取得辉煌战果。战果越辉煌,消费者越高兴,“双十一”的质量越提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双十一”防骗需亮三剑

2019-11-11 07:58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