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只要一直开,我们就一直来”

2019年11月11日 06: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婕

  当“双11”的零点钟声敲响,这场策源于中国、牵动着全球的购物狂欢涌向了高潮。人们总是会问,这样的盛景能持续多久?从刚刚闭幕的第二届进博会里走出,那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意气风发,他们心中已有了答案。

  本届进博会上,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这期间,许多中国企业还宣布了未来2年、3年的采购需求。来自市场的呼声高昂,短短几天,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除了采购交易,不少展商又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合作或参展邀约,人气之旺超出预期。

  如果说中国市场的强大购买力对世界已经不再陌生,那么进博会现场蓬勃的朝气与澎湃的活力,唯有身临其境才能更深切感受。

  “那是‘未来已来’的震撼。”一位专业观众这样形容。这一边,机械手能拿起绣花针,汽车能跑也能飞,无人机可以派快递;那一头,马桶可以测血压,机器人会垃圾分类,隐形眼镜能感光变色;更有3D打印的面膜、最细最短的注射针头、“秒读”的收银机……参展企业纷纷带上最尖端的科技、最优质的商品,呈现全球智造的精彩盛宴,打造令人向往的未来空间。

  从规模、层次、质量到创新指数,第二届进博会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办得越来越好。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这样的局面,得益于全球企业积极行动。进博会为何响应者众?企业对此心明眼亮——

  因为这里是机遇之国。创新和市场,对于企业的成功缺一不可,而中国刚好都具备。首届进博会后,医科达在上海设立了区域总部,与中国市场同频共振。智能盘点机器人、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破碎机、机械防护手套、精准护肤系统,一批“全球首发”在进博会上揭开面纱。许多企业在中国设立全球研发中心,灵感在这里获得迸发,新品在这里率先测试。“在世界眼中,今日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国’。”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说。

  因为这里有开放之门。护肤品牌维蕾德还未正式进入中国,跨境电商是唯一的销售渠道,但进博会上,展品摆满货架,维蕾德有了线下“涨粉”的机缘。还没有哪一场展会,将中国买家这样大规模地呈现在海外客商面前。从降低关税到办好进博会,中国扩大进口的承诺正在兑现。过去这一年,新药加快审批、通关时限缩短、负面清单缩减、涉外法律体系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真招实招为外商带来广阔天地,增强宝贵信心。

  当机遇之国持续推动开放之门,通向未来之路就在眼前铺展。恐怕没有一家立志全球化的企业能够抛开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舍得放下960多万平方公里之上的璀璨星空。正如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所说:“我们在中国未来的成功会决定我们未来在全球的成功。”

  2019年的这个深秋,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一起见证了科技的浪漫、市场的活跃与中国的精彩。未来还将怎样?“进博会只要一直开,我们就一直来。”许多企业都在为此努力和期待。他们中的不少,已经确定参加下一届。进博会,我们明年再相逢!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进博会只要一直开,我们就一直来”

2019-11-11 06: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