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一片树叶”太奇葩 精细化管理不是瞎折腾

2019年11月06日 11:23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一则郑州环卫工为了能够及时清扫道路两旁的树叶,配合领导检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的视频刷爆网络。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加速黄叶落下能集中清扫。记者从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环卫部门获悉,他们从来没有要求过环卫工人用水枪打树叶的,给他们配发水枪是为了清扫地面。环卫部门负责人表示,不支持这种做法,将约谈负责环卫工作的管养公司相关领导。(11月5日 映象网)

  金秋十月,黄叶翩然,如此美丽景象,令人赏心悦目,在很多城市街头,都会成为网红打卡之地,不由祈祷美景常驻,让五彩斑斓的树叶能够保持更久一些。然而,在郑州街头的黄叶,却被视为有碍之物,只因领导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如此违背自然规律的苛求,显然是在为难人,环卫工被迫拿高压水枪打树上黄叶,希望其能早点掉下,清理个干干净净,让领导满意,自己也能避免被罚钱。

  这样的怪异现象,令人匪夷所思,一经曝光,就引得网友哗然,集体吐槽不满,还纷纷将自己所经历过的奇葩规定晒出来,诸如学校要求寝室垃圾桶里不得有垃圾、地面尘土每平方米不能超过5克、地上一个烟头扣环卫7元等。显然,类似这样的奇葩要求,看似是为了加强管理,想搞量化考核标准,实则大都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弄出来的,缺乏严谨的讨论、精细测算过程,最终也就沦为折腾人的奇葩规定。

  据悉,本月初,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办公室曾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郑州将实施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而在视频里,可以清晰听到环卫工说现在有“6个看不见”,除了树叶之外,还有烟头、垃圾、小广告、乱停乱放单车、脏车等。显然,这些属于郑州文明创建及精细化管理的一部分,要保持街头干净、整洁卫生,层层落实到环卫工头上。

  文明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够促进整个城市形象的改善,打造城市的宜居环境,让市民体验到更美观的市容市貌,享受到更优质的城市服务。但是,不管是文明创建还是精细化管理,都要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规则,体恤劳动者,不应随意发布奇葩规定,令精细化管理沦为瞎折腾,徒留笑柄。

  这也说明一个关键问题,各地环卫部门之所以频频闹笑话,主要就是领导不接地气,不了解一线环卫工的实际工作场景,总是在想当然考虑问题,制定的解决方案,自然也就会屡屡走偏,成为华而不实的玩意。其实想避免也很简单,建议类似奇葩规定出台之前,领导先去街头试行操作下,亲身体验下环卫工的场景,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再做定论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看不见一片树叶”太奇葩 精细化管理不是瞎折腾

2019-11-06 11:2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