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讲造谣中伤徒留笑柄

2019年11月05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有关涉中国问题的演讲,其中指责中国借“一带一路”倡议插手全球港口,声称中国要在大西洋地区寻找合适地点建立海军基地。明眼人不难看出,彭斯此番言论带有明显的偏见和冷战思维,与美国很多鹰派政治人物对华的论调如出一辙,这完全是造谣中伤,徒留笑柄。

  我们先来看看英国《经济学人》最近刊发的一篇文章,这篇题为“中国海外建港口图啥”的文章,在深入研究分析了中国建设的22个海外港口项目后,发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事实,即:它更大的作用是保护现有贸易路线,而不是扩大中国的影响力。

  《经济学人》的这个发现,像一记耳光打在彭斯脸上。

  首先,中国参与海外港口建设行得正坐得端。伴随着近年来中国“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参与海外港口建设成为中国促进海上互联互通、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截至2018年底,在全球排名前50位的集装箱港口中,中国投资和建设了其中的三分之二,港口项目遍及东南亚、南亚、欧洲、非洲、大洋洲的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总投资额达上百亿美元。

  中国也借此实现了从港口大国向港口强国的跨越,有力地推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强调的是,上述中国投资和建设的港口项目基本上都是商业合作项目,致力于推进中国同项目所在国投资往来与区域经贸合作,建成后对当地经济增长的带动和民生就业的促进作用可谓有目共睹。很多港口项目已成为联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纽带工程、旗舰工程。中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促进多领域经贸合作,胸怀坦荡天地宽,既要理直气壮,更要行稳致远。

  其次,中国参与海外港口建设带来互利共赢。中国参与海外港口建设是“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参与地区治理和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但却常常被西方媒体妖魔化为谋求所谓地缘政治利益的“珍珠链”、致使项目所在国经济利益受损的“债务陷阱”。事实上,中国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港口建设形成的商业存在,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动力,体现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国际责任和担当,致力于成为亚、非、拉等很多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工业化的推动者和区域一体化的协调者。

  中国参与海外港口建设而形成的商业存在,与某些西方大国的军事基地、军事联盟和军事干预形成的军事存在构成了鲜明对比。孰是孰非,不言而喻。有鉴于此,中国更要义无反顾把这些互利合作项目继续深入推进下去。

  最后,中国参与海外港口建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实践。当今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才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参与海外港口建设就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探索,有利于创造更多经济合作空间,带来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新机遇。

  事实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绝不是空话,因为中国人坚信,世界的共同经济繁荣就是中国的机会,也是每个国家的机会。只有世界经济大繁荣,中国才有机会长久发展。这是古老的东方智慧给予当代人的深刻启迪,以邻为壑式的臆断和猜忌应当休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留 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彭斯演讲造谣中伤徒留笑柄

2019-11-05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