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设“企业家日”的启示

2019年11月05日 06:50   来源:长江日报   梅明蕾

  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日前表决通过,11月1日被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至此,深圳的企业家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首个节日,深圳也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企业家日的大城市。

  深圳具有众多全国乃至国际声望的企业,如华为、腾讯、恒大、顺丰等;优秀企业家如任正非、马化腾、许家印等也是公众追捧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接近200万家,占比超过95%,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业绩中更显民营企业的特殊贡献。深圳的现实雄辩地证明,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家则是发展诸要素中宝贵而稀缺的资源和企业的动力源。企业家身上最可宝贵的,是敢于冒险、善于创新、敏于捕捉机会的企业家精神,以及组织资源用于生产商品、并将新的商业机会及新的商业模式完美结合的特殊才能。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民营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深圳选取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是充分认识到企业家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担任的重要角色,大力宏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在社会上形成敬重企业家的风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深圳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涌现出如此多重量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原因虽然很多,但一个不言自明的理由,便是深圳有一个适合个人创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好环境。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企业放权、放手外,还要致力于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问题。有此,企业才可能集中精力尽自己的本分,全力以赴于创富行为。深圳设立企业家日,或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城市良好的政企关系。

  顺便要说的是,除传统节日外,国家也新设了一些节日,如教师节、记者节、中国医师节等。无论是国家,还是城市,为某一个群体设立节日,均为昭示某种价值并寄予情怀。只愿公众在这样的纪念日里回望其初衷,并有新的启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深圳设“企业家日”的启示

2019-11-05 06:50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