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海:非洲数字化转型前景可期

2019年11月04日 07:42   来源:环球时报   刘青海

  长期以来,由于依赖单一的资源型产品出口,非洲经济随资源价格的波动而波动,十分脆弱。近年来,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面临着深度快速的变革,非洲国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纷纷推出新的发展战略。

  以中部非洲国家加蓬为例,传统加蓬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等资源产品出口,2010-2013年,其平均经济增长率在5%以上,但2014年下半年的国际油价暴跌和原材料价格低迷,对其经济造成严重影响,2017年经济增长率一度跌至0.5%,债务占GDP的比重也大幅上升。为了改变单一型经济的不利局面,邦戈总统近年来致力于推进经济多元化发展,转变经济增长结构,制定“新兴加蓬”战略计划,即以发展数字化服务为战略中心,大力进行骨干光纤网、数字化整转、数据中心获取及运营在内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通信领域的公司技术融合和媒体平台的落地,完善对互联网和通信领域的监管,实现数字化转型等。

  目前,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加蓬正在积极推进中部非洲光纤骨干网相关项目、全国省会城市间光纤网项目、政府行政网项目和移动电话网优化项目等,已经成为中部非洲互联网交换中心。在国际电信联盟(UIT)2017年11月发布的2017年全球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报告中,加蓬位居非洲第6,全球第114(较上年提高了10个名次)。

  加蓬正是众多非洲国家的一个缩影。由于人口红利和智能手机快速普及,非洲移动互联网用户快速增长,移动支付、即时通信、音乐流媒体、短视频社交、在线游戏、线上阅读等新业态日益普及,正迎来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019年7月发布的报告,撒哈拉以南非洲在未来数年中将是全球移动用户数量增长最快的地区,到2025年移动用户数将增加至6亿以上,约占非洲大陆总人口的一半。很明显,在未来几年里,非洲有望利用数字技术改善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包容性增长。

  目前,为了抓住数字经济的机遇,在非洲的许多公司正在寻找方法,对其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例如,可口可乐非洲公司在整个非洲大陆与零售商店、小型商店和微型配送中心合作,以实现服务数字化,促进业务增长。又如,来自中国的传音公司将在中国已发展成熟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模式进行本地化创新,结合非洲各国的风土民情及用户喜好,推出了一系列真正契合非洲用户需求的移动互联产品和服务。

  但是,非洲数字经济的发展目前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仍以加蓬为例。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劳动力素质总体不高,缺乏熟练技术人员,加之公共债务增长过快带来的融资困难,使得数字经济建设实际执行情况遇到不少障碍。此外,由于垄断、实施不力等原因,非洲互联网费用也是全球最昂贵的。根据可负担互联网联盟(A4AI)2019年10月发布的最新报告,在136个中低收入国家中,非洲国家1GB的移动宽带费用平均占月收入的7.12%。

  在降低移动宽带成本、扩大互联网在偏远地区覆盖范围、通过教育提高民众的数字技能和数字意识等方面,非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非洲数字经济的未来值得期待。(作者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刘青海:非洲数字化转型前景可期

2019-11-04 07:42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