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医生驻社区贵在“对症”

2019年11月01日 07:16   来源:羊城晚报   吴江

  昨日报载,到医院候诊时间普遍较长,看诊的时间却相对较短,这种状况有望得到解决:由香港联合医务中国有限公司和广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的港式全科医生工作室已正式开始接诊,来自香港的金牌医生将定期驻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全科医疗服务。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香港联合医务中国有限公司在海珠区设立的首个公立合作医疗服务机构,海珠区的新港街,番禺区的桥南、南村、钟村、洛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已开诊。

  不仅有“金牌医生”坐诊,而且10元的挂号费还能医保报销,广州社区医院此番提档升级,的确让人羡慕不已。现实中,虽然不少地区的社区医院或多或少曾经有过名医坐诊,但对于社区医疗本身,并无太多实质性的助益与改善。相形之下,此次广州社区医院迎来“金牌医生”,除了定期驻点、长期合作,更以“培养本地社区医院医生成为金牌医生”为目标,其对于社区医疗的提升,着实令人有所期待。

  事实上,金牌医生入驻社区医院,与过往的名医坐诊有着本质的不同。对于医疗服务而言,讲究“门当户对”绝非什么傲慢与偏见,而恰恰是合理甚至必要的资源配置。让三甲医院处理疑难杂症的名医为社区医疗服务,乍一看似乎是优质医疗资源向社区倾斜,实则却是“杀鸡用牛刀”式的资源下沉,毋宁说是另一种资源错配,其结果自然是难以持续。

  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入驻社区医院的“金牌”医生并非服务于三甲大医院的专家,但他们在香港从事全科临床工作20多年,对内科、外科、儿科、妇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和骨科等常见病,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和处理技巧。这些金牌医生的含金量正在于其丰富而专业的社区医疗经验,入驻社区医院,不仅完全专业对口,也毫无“牛刀杀鸡”的不适,更可以从容发挥其全科专业的特长。

  从金牌医生们的坐诊现场来看,颠覆了患者长期以来的就诊体验。相比见了患者迅速开出处方的医院模式,金牌医生们非但没有对社区的患者惜时如金,反而和这些患者一聊就是半个小时,而这一过程,看似浪费时间,实则却令患者身心放松,对自身所患慢性病特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建立起乐观良好的心态与对医生的信任。这些来自香港的金牌医生们还真是不太像咱们通常观念中的医生,而俨然是熟稔于拉家常的心理专家。某种程度而言,这些金牌医生的含“金”量,恰恰正在于此。

  事实上,社区医疗的定位既然是贴近式的全科模式,也就注定了与疑难杂症诊疗有着本质上的差别。能够与患者建立充分的信任与良好的沟通,从而全面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与整体的健康问题诉求,并给出中肯合理的健康指导与建议,才是社区医疗的核心竞争力,这需要社区医生具备非常强的交流沟通能力,更需要社区医疗改变传统医疗模式,建立并转型全新的医疗服务理念。

  无论是金牌医生的入驻,还是对于本地金牌家庭医生的培养计划,无疑都是对社区卫生服务人才的务实投入。对于社区医疗的提档升级而言,或许更需从金牌医生们的服务方式与细节上去真正体会与领悟社区医疗服务的核心诉求,从而转变大医院式思维,建立真正符合社区医疗需求的服务理念与意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金牌医生驻社区贵在“对症”

2019-11-01 07:1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