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勿扮鬼进地铁”背后的执法善意

2019年11月01日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陈科峰

  11月1日是西方节日“万圣节”。10月30日,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发布提醒:勿化恐怖妆面或装扮鬼怪乘坐地铁,对不听劝阻或对公共秩序、公共安全造成不良后果者,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万圣节是“舶来品”,因节日里怪异、另类的装扮,许多人对这个节日一直有异议,但也受到一些追求刺激的年轻人喜欢。当下社会文化比较宽容,中国人过洋节早不算什么新鲜事。然而,凡事讲求一个“度”,须因地因时制宜才好。如果不分场合,化着恐怖妆走进地铁等公共空间,容易引发恐慌。极端情形下,还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广州公安及时发布提醒,值得点赞。

  另外,化恐怖妆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还容易给一些别有用心、浑水摸鱼的犯罪分子创造条件,怪异的妆容遮挡了他们的真实面目,干扰了正常进站安检,令他们有恃无恐。而一旦发生违法案件,遮掩的妆容也给后续调查取证增加了难度。

  由此,笔者建议,公安和地铁方面的管控力度可以再大一些,依法将临时性的“提醒、劝阻”升级为明文的“严禁”,而且也不应只出现在万圣节期间,局限于广州一地和地铁之中,宜全面、常态化推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读懂“勿扮鬼进地铁”背后的执法善意

2019-11-01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