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演唱会写作业”是史上成本最高?

2019年10月30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王志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周杰伦在济南连开了两场演唱会,每场超过30首经典歌曲的“暴力输出”,让济南市民还有许多从外地特地前来的歌迷大饱耳福!昨天,有网友发现,在周杰伦济南演唱会现场,当大家都在挥舞着荧光棒全场大合唱时,有一名小学生正趴在座位上,埋头认真写着作业!(10月29日《齐鲁晚报》)

  消息即出,网上與论炸开了锅。有欣慕的,有嫉妒的,有困惑不解的,有恨自已无能的,还有晒出自己曾经在演唱会上见过的粉丝迷惑行为的,甚至也有网友改了周杰伦的歌词,来表达对小姑娘的同情的。最受关注的网友留言,当属:“堪称史上成本最高写作业”。可以说说出了大部分网友的心声。

  不过,冷静下来仔细一想,我们似乎也不必对“史上成本最高写作业”抱有五味杂陈情绪,甚至一棍子打死。

  首先,虽然我不是周董的粉丝,但带小学生看演唱会的家长应该是个80后,应该是个音乐发烧友,而如果是一个80后又是音乐发烧友的话,想来不可能绕过周杰伦的名字、他的歌。何况,周董的音乐里不仅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元素:自然美学,以及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他大概还是流行歌手中最热衷于歌唱亲情的歌手。而在我们的民间文化里,宗教氛围很清淡,似有若无。惟有对家族、对亲情,有一种不容置疑的信仰。这恐怕是作为80后的家长们之所以要不惜多花一张门票钱,以及不惜让孩子置身于嘈杂尖叫的环境里完成作业,也要看周杰伦演唱会的主要原因。

  其次,教育方式和方法有多种。让孩子心无旁骛呆在家中安静的学习是一种,寓教于乐也是一种,让孩子从小养成排除外来干扰的学习习惯仍是一种。再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追求。只要这种兴趣、爱好与追求没有影响他人,没有伤风败俗,没有违背主流价值观,我们都应该予以尊重。由此,仅凭孩子正趴在座位上写作业这一镜头,就指责小姑娘的父母疯狂追星,对孩子不负责任,恐怕有失偏颇。

  我觉得,就这件事而言,最值得关注的当是,如果学校明知道周杰伦要在济南开两场演唱会,为何不提前通过家长群与家长们私下进行一下沟通,以至于小学生置身于演唱会现场还要背负写作业的压力?其次,为何“快乐是儿童的权利”早已写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保护公约》,在我国一些地方却仍停留在纸面上?此外,为何孩子们欢呼着雀跃着去跟爸妈看一场演唱会,中途却要担心作业完不成,第二天到学校要挨老师的批评?诸如此类的问题,恐怕才是我们目前必须正视也是亟待解决的。至于“史上成本最高作业”,不过是网友的一种幻觉与臆测而已。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周杰伦演唱会写作业”是史上成本最高?

2019-10-30 10:39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