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和家长签了协议就能理直气壮砸毁学生手机吗?

2019年10月18日 07: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的手机,有手机甚至被砸到冒烟,引发网络热议……校方称曾事先与家长签有协议,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违者将被销毁。有人说,既然签了协议就应遵守。也有人说,学校侵害了学生的财产权,手机可以没收而不是砸毁。还有人说,学校不应禁止学生带手机,可以适当引导但反对粗暴做法。

  签了协议就应遵守,玩手机成瘾对学生就像吃精神鸦片

  @喝昂杭:如果真的是因为手机耽误了学业,十几年以后回过头看看,你就不会反对了。禁手机还是有人偷偷带,既然偷偷带了肯定没有多么好的自控力,玩手机的瘾真的是口头教育一下就行了吗?虽然砸了也不能一劳永逸,但是总比放纵来得要强。

  @柠檬茶小C:要想毁掉一个小孩,就给他一部手机。玩手机确实是浪费时间,别说学生了,现在大人都控制不住自己。大家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扪心自问,玩手机上瘾绝对是弊大于利。

  @踏鸿引鹤:我们班很多孩子带手机进学校,上着课时手机铃声就响起来了,学生注意力立马被吸引走了。还有孩子晚上在宿舍玩手机到半夜一两点,耽误其他孩子休息。

  @daisy:支持学校做法,太温和的处置方式根本没用。学生对手机有依赖性,就像上瘾,真的很吓人。手机控制不得当,就像是精神鸦片。我们之前手机都存放在班主任那儿,要用时需申请。

  @古来客栈:学校既然明令禁止不让带手机,你却视禁令如一堆废纸?何况家长和学校签协议了。

  @United888:之前类似这种事情有很多了,学校清楚强硬态度影响不好,但这个学校还是做了,为了学生愿意承受舆论压力。

  @邻家女孩:学生就不应该带手机到学校,这是规章制度。你带手机我也带手机,这课还怎么上?尤其是小学生和中学生,自控能力较差,又处于三观形成阶段,这个时期的教育真的很重要。还是那句话,什么阶段做什么事,等长大了再玩手机不会有人管你,不要因为学生时期玩手机影响了学业成绩,得不偿失。

  可以适当引导学生自律,反对粗暴做法

  @小天:手机应该没收,而不是砸。学校侵害了学生的财产权。直接损坏学生个人信息、个人财产,不合理也不合法。

  @是沈不是沈:学校应该是教学生做人道理,明白为人处世,正确待人接物,有礼貌、明事理,提高学生自我修养和良好品德的地方。但现在只是将暴力制止的行为做给学生看。

  @前朝一品大员: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暴力是下下策。别硬说这是学校规定且家长签字的,请问有不签字的权利吗?

  @树叶泥土:我们高中学校不反对学生拿手机,而且周末会给我们发插排让我们充电,但仅限周末。我们的本科率是百分之九十几。

  简单粗暴不是解决之道

  玩手机有时候确实浪费时间,分散注意力,催生网瘾……成年人都难以自控,何况孩子?

  学校有明文规定不得带手机进校,学生就应该遵守,对于心存侥幸的学生,必须予以惩罚。公开惩罚有利于在校园内形成良好风气,但公开惩戒是否要采取“狠砸”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呢?这是否会对处在青春逆反期的学生们起到相反的教育结果呢?对学生长远的身心发展影响又有多大?这值得当代教育工作者深思。此外,校园手机信号屏蔽器也是现代科技管理功能的选择项之一。

  (专栏主持:张雪松 话题推送:张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学校和家长签了协议就能理直气壮砸毁学生手机吗?

2019-10-18 07: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