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超能力”?违背基本规律的教育注定是闹剧

2019年10月18日 06:40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总想走捷径,往往事与愿违。

  “翻得越快,你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一种叫做“量子波动速读法”的读书方法火了。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某培训机构宣称让孩子高速翻动书本甚至眼睛不看书本,书的内容就会通过量子波动进入脑海,并表示花1~5分钟就能读上10万字。不少家长和孩子趋之若鹜,仿佛找到了提高智商的捷径。有专家指出,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

  “量子跟量子产生纠缠,该过程中又会产生波粒二象性,通过眼睛作用于大脑,最后眼动脑动,读完整本书……”这些貌似专业的词汇和说法,乍一看还挺唬人。正如网友调侃“发明一个量子吃饭,到超市看一眼肉就不用吃了”,网友深感“智商被狠狠羞辱”。

  质疑随之而来,包括之前的“量子水治病、量子挂坠防癌”“引力波内裤”等蹭科技热点的骗局也被网友挖了出来。始作俑者的动机其实很清楚——攀附上一些似是而非的科技词汇,真金白银赚个盆满钵满。甚至量子专家潘建伟院士曾亲自辟谣量子的“超能力”,却不影响打着量子旗号的生意。

  为什么相当一部分人能够识破的套路,众多家长却纷纷入坑?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习“蒙眼识字”?为什么要让孩子在几分钟内读完一本书?

  一个主要原因还是家长的焦虑已经到了“病急乱投医”的程度。事实上,很多家长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基本的辨别能力和理智,但在激烈竞争之下,各种“别人家的孩子”让人倍感压力,最终无视科学规律反而选择为伪科学奉上真金白银。这无非是扭曲的起跑线意识占了上风——别的孩子报了什么班,自家孩子也绝不能落下;此外,“万一管用”和“走捷径”的心理,对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家长来说也是不妨一试的。

  当然,培训机构的宣传技巧也是迷惑人心的重要原因。有报道称,曾有培训班找记忆力好的孩子当“托儿”或者让孩子偷看书本内容后再表演给家长看。在这种“眼见为实”的情况下,加上“高级感知能力”“量子”“波粒二象性”等陌生术语的轮番进攻,一些家长便“束手就擒”。

  有人说,只要家长们的神童情结在,这种骗局就算被揭露100次,也会在第101次换上新的名头卷土重来。这真是一种充满爱的悲情。此时此刻,我们或许更应该站在成风化人的角度上思考教育的意义和实现途径到底是什么。

  希望孩子成龙成凤是所有家长的心愿,但教育有着基本的规律和原则。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尝试更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如果说要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那么,充分汲取和内化知识后由自身生发出来的独一无二的思想力,才是每个孩子身上最该有的“超能力”。给教育焦虑寻找科学的纾解出口,确实需要各方更多的探索,但无论如何,决不可能是“量子纠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的事情,还请多一点耐心与责任心。这道理不仅老师、家长要明白,公众也要明白。

  和宇宙同频共振?让这种“神教”赶紧散伙吧!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总想走捷径,往往事与愿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量子超能力”?违背基本规律的教育注定是闹剧

2019-10-18 06:40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