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兴趣氪金”满足精神诉求不能误入歧途

2019年10月16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95后大学生胡园园最近花掉了省吃俭用的2000元人民币,入手一个心仪已久的巴掌大的BJD娃娃(球关节娃娃)。除了打游戏、追星等常规领域,当下还涌现出形形色色的新奇氪金项目,例如买“盲盒”、购置汉服、买球鞋等。(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氪金,通俗地讲就是支付费用;“为兴趣氪金”,投射了社会变迁的集成影像。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今天,青少年有了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如果说祖辈、父辈消费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现在的“95后”消费则更加千姿百态。尽管“为兴趣氪金”带来经济上的压力,让他们的生活品质下降,一些青少年却依然乐此不疲甚至欲罢不能。

  “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不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意义之网”,导致他们对同样的事物既有不同的理解,也有不同的需要。对于习惯了节衣缩食的老一辈人来说,“为兴趣氪金”是浪费钱;对于权利意识高涨的年轻人来说,“为兴趣氪金”并非可有可无,而是自己一种正当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

  “为兴趣氪金”尽管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却古已有之。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人们有了“为兴趣氪金”的意愿和能力,“为兴趣氪金”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为兴趣氪金”少一些污名化,少戴“有色眼镜”,才是我们应有的姿态。

  美国社会学家格兰洛维特认为,经济活动融于具体的社会关系之中,即经济具有嵌入性。每个人都扮演着多个社会角色,都承受着形形色色的压力、受到各种各样的束缚;为了成功,为了变得合群,为了承担责任,我们难免会压抑自己的情绪与情感。“95后”青少年固然享受着祖辈、父辈无法比拟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却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每个人都有被“温柔相待”的需求,“为兴趣氪金”说到底,就是用市场化手段来更好地满足一些人“生活更有品质,心灵更加愉快”的需求。

  作为一种将消费者的需要、认同、情感和文化勾连起来的经济活动,“为兴趣氪金”是对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为兴趣氪金”没有原罪,却不能让自己的性情和欲望没有节制。如果沉迷于“为兴趣氪金”无法自拔,如果将为爱好花钱当成一种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手段,钱包被商业资本“割韭菜”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

  “为兴趣氪金”固然有一定解压功能,却不能过于依赖。一些商家通过饥饿营销赚得“荷包鼓鼓”,却让一些青少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那种渴望通过“为兴趣氪金”来满足虚荣心和优越感的做法,何尝不是一种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走偏。对于青少年来说,学会把握分寸,懂得自律与克制,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社会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为兴趣氪金”满足精神诉求不能误入歧途

2019-10-16 10:4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