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客仲裁案看WTO规则的认定

2019年10月16日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俊侠

  世贸组织(WTO)日前做出历史性裁决:因欧盟对空客公司违规补贴,损害了其竞争对手波音公司的利益,美国可每年对约75亿美元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裁决一发布就引起全球关注,因为这是WTO成立以来所涉金额最高的裁决,也在于它很可能给本已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该裁决的争议性在于,美国在控告欧盟违规补贴空客的同时,自身也在违规对波音提供补贴,按照WTO有关日程,欧盟极有可能明年也将获权对美国输欧商品加征关税。鉴于欧美贸易关系正处紧张状态,如双方均加征报复性关税,无疑会加剧双边贸易摩擦。由于美欧均是世界重要经济体,两者贸易摩擦加剧无疑会重挫世界经济。不少专家认为,预计双方在相互报复并受创之后,才可能重新谈判、互相做出让步。

  美欧航空补贴争端由来已久。美国2004年向WTO指控欧盟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欧盟也于第二年向WTO诉美国政府补贴波音。此后,双方没有停止非法补贴,也没有停止反诉对方;双方都被WTO裁定非法补贴,也都准备好在WTO规则框架内和对手周旋。“均有错”的两方面对一个国际仲裁机构竞相指责对方“有错”,这一现象实不多见。

  记者采访了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作为曾经的WTO掌门人,拉米坚定地指出,世界经济目前确实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但美国诉空客案已历时15年,此次裁决是WTO必须给世界的一个交代,这是规则决定的。

  拉米的回答再次提醒世人:规则很难做到完美,总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瑕疵,但公认的规则理应得到遵守,哪怕一时会产生负面影响。在没有更好的规则出台前,旧规则仍需得到遵守,因为这有利于维护世界贸易秩序,因而总体上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就航空业而言,WTO这一裁决再次澄清了补贴规则和发放纪律。仔细研究美欧航空补贴争端裁决的有关文件,我们不难发现WTO将哪些补贴认定为禁止性补贴、哪些补贴为专向性补贴,申诉方如何论证补贴与不利影响之间存在的因果关系等等。全球商用大飞机制造产业竞争激烈,任何有助于提升本国大飞机制造企业竞争地位的措施,都会受到其他竞争对手的高度关注。可以说,此案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WTO诉讼案例。

  在美欧航空争端中出现过一个典型案例:欧盟曾诉美国华盛顿州给波音补贴,但华盛顿州称那是“零部件基地减免”,是针对波音在该州落户组装、解决当地就业的优惠政策,结果WTO没有认定华盛顿州存在违规补贴行为。

  再如,空客曾诉美国政府通过转包国防工程给波音的方式变相给后者提供补贴,但WTO认为这是合资项目,不算补贴。

  研究WTO规则,在规则框架内维护自身利益,早就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当然,WTO规则也存在受人诟病之处,要求其改革的呼声日渐高涨。目前,WTO改革处在十字路口,全球贸易规则可能重塑,践行现有规则并积极参与新规则制定,对中国而言十分重要。

  在空客和波音纠纷之后,世界航空大国可能重谈国际航空协定。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航空市场,拥有市场就应拥有话语权,因此今后适当参与世界航空业规则制定理所应当。规则适用所有国家,但规则制定权往往决定哪些国家拥有“先天优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从空客仲裁案看WTO规则的认定

2019-10-16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