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底线和红线 没有“擦边球”可打

2019年10月16日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结婚是人生的一大喜事,理当庆祝。然而,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借着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甚至收钱敛财,造成恶劣影响。特别是在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有人甚至玩起了“躲猫猫”的“把戏”:小规模多批次,只请客不收礼,只收钱不入账,报备是一套实际操作又是另一套……类似“打擦边球”式操办婚礼的做法,其实都是违规的,无异于掩耳盗铃。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党员干部“打擦边球”式违规操办婚礼仍然时有发生,说明在相关纪律规矩执行中,仍不可低估阳奉阴违之危害。一些党员干部对此问题的认识还未到位,觉得纪律的执行可以讨价还价,甚至以为不过是一阵风就过去了;另外,也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或部门,在对纪律规矩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松懈。

  如果只是把操办婚礼需申报当作走一个程序,而没有配套的监督机制,就难免弱化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加剧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因此,对于此类弄虚作假、避实就虚的种种蒙混做法,关键还是要让执纪常态化、刚性化,并鼓励社会监督,以彻底打消一些人“打擦边球”的念头。

  苑广阔(广西桂林 职员):无论婚丧嫁娶,党员干部都不能大操大办,更不能借机敛财,而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来进行。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却总想着钻规定的空子、找制度的漏洞,“任性”而为。

  其实,经过多年纠正“四风”,大部分党员干部对于为自己或子女操办婚礼的程序规定,应该都心里有数,而之所以还是有人会变着法儿明知故犯,说到底还是侥幸心理作祟。一则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倒霉,偏偏被查到;二来觉得自己的操作很巧妙,即便被查到问题也不大。但是别忘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纠正“四风”的底线和红线,没有任何“擦边球”可打,不要非等到被查处、被追责了才肠子悔青。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即便只请客不收礼,也会助长社会上的铺张浪费风气;而有的借机大肆收钱敛财,更涉嫌受贿犯罪。

  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早已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宴席规定了标准,划出了红线和底线。广大党员干部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不要打歪主意,别企图通过耍花招规避监管。否则,只不过是自欺欺人,最终招致党纪国法的惩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整理:清如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纠风底线和红线 没有“擦边球”可打

2019-10-16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