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不超载不挣钱”的恶性循环

2019年10月16日 07:17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无锡大桥侧翻事故让人揪心,物流货运的超载潜规则也再次引发关注。

  大桥设计及工程质量有没有问题,大货车明明超载为何一路畅行……这起人为悲剧中,有不少谜团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才能解开。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两辆累计超载300多吨的大货车,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过去十年中,各地都曾发生过严重超载大货车压塌桥梁的事故,前车之鉴比比皆是。可时至今日,“胶皮轱辘铁大箱,有底没盖可劲装”的重型超载车依然不鲜见,让不少司机避之不及。这起事故无疑又是一记响亮的警钟,提醒我们“超载”已成社会公害。在笔者看来,当务之急就是打破“不超载不挣钱”的恶性循环。

  “不超载不挣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当个别司机因为贪婪而超载却没有受到惩罚,就会引发更多的司机铤而走险多拉快跑。久而久之,超载带来的运价优势把几乎所有的合规运输者挤出市场,托运方也会得利于超载带来的低成本,成为超载潜规则的拥趸。拉得越多运价越低,运价越低拉得越多,不断刷新的下限让整个运输市场走向畸形,也让相关主体感到钱越来越难挣。无论在任何行业,“多挣钱”都不应该是违法犯罪的借口。如果放任恶性竞争风险发酵,悲剧就难以避免。

  超载不止,事故不断,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应该以强监管来破题。反观现实,现在对超载的治理,正面临着处罚力度、执法力量等多重短板。比如,各种条例和法规对于超载的规定不尽相同,甚至一些地方还存在罚款单变通行费的弊病;交通局与公路管理局各有各的执法队伍,但只有专职工作不是治超的交警能开罚单。可见,我们需要的不是小修小补,而是一次系统性的制度革新。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在美国,超载一吨就可能面临着将近一万美元的罚款;在日本,一辆车超载被查,司机、货主和车队都要受罚;在德国,累计三次超载,驾驶员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单”终身禁入……单一部门管理、严格执行处罚,有效保护了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最终所有货车司机都能收获与其辛苦程度相匹配的收入。

  我们的道路与桥梁不能为了超载车辆无限制提高设计标准,我们的社会也不能为了超载现象无限制增加公共支出。没了安全一切皆无,相关部门必须痛定思痛、全力补课。这是对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负责,也是对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出行安全负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打破“不超载不挣钱”的恶性循环

2019-10-16 07:1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