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知”凝聚“宁波帮”向心力

2019年10月16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宁波帮”在我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至今仍活跃在商业舞台上。曾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今天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宁波帮”的特质是什么?在首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宁波市领导用“四知”描述“宁波帮”,高度赞扬“宁波帮”的家国情怀,肯定他们已经成为推动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四知”中的第一个“知”,是知行合一。宁波是王阳明先生的故里,在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文化传统熏陶下,宁波人做事专注认真、务实低调,在不同行业领域取得了不同凡响的业绩。第二个“知”,是知难而进。一大批宁波人背井离乡,闯荡上海滩,创业香江畔,开启了“宁波帮”的百年辉煌。改革开放后,宁波人一步一个脚印把“小作坊”变成了大企业,把“宁波造”卖向了全世界,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第三个“知”,是知书达礼。宁波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文献名邦”的美誉。宁波人“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思想根深蒂固,教育子女不仅要掌握发家致富的本领,还要读书修德、明理知义。“宁波帮”最为世人称道的就是商行天下、义行天下,时时处处展现出义利并举的品质和风骨。第四个“知”,是知恩图报。“宁波帮”人士虽然在五湖四海打拼,但都拥有报效祖国、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全国各地以人物冠名的医院、教学楼、图书馆以及各类慈善公益基金,很多是“宁波帮”人士捐助。这种家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现在富起来的宁波人。

  “四知”是“宁波帮”的特质,也是新时代“宁波帮”的精神,不但激发着广大宁波市民的文化认同感,也激发着他们热爱城市、建设城市和奉献城市的创业热情。

  当前,宁波正在积极投身“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实践,全力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四知”精神激励所有宁波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追求。“四知”精神凝聚起全体宁波人的精气神和向心力,引领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郁进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四知”凝聚“宁波帮”向心力

2019-10-16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