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不能“零门槛”

2019年10月15日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郝冬梅

  近日,全国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能力培训考试培训中心四川基地透露,各自媒体平台的网络节目主持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网络主播可以持证上岗了。成都和北京、上海、杭州等十个城市成为全国首批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试点城市,相关人员考试合格后将取得《网络节目主持人岗位合格证》。(见10月13日《北京日报》)

  今年6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人才交流中心和央广视讯共建的《全国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能力培训》项目正式启动。从2017年培训项目发布以来全国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能力培训已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布点覆盖学员数千人。让网络直播提升档次,“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无疑是个好的开始。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火爆,网络直播平台和从业者越来越多,一定程度繁荣了文化生活,拓展了公众娱乐渠道。同时,一些网络主播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直播低俗内容、传播谣言和伪科学,甚至诋毁英雄形象,以哗众取宠换取流量。可以说,网络直播乱象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加强网络直播管理,关键在于管好网络主播。推出“网络主播持证上岗”制度,就是要通过正规化的培训,提升网络主播的水平。今年1月发布的《网络直播主播管理规范》要求,女主播服装不应过透过露,不能穿着情趣制服、情趣内衣、透视装、肉色紧身衣等;未成年人单独出镜直播,须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和户口本,以及由监护人签署的申请书等。

  “网络主播持证上岗”制度并非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对网络主播来说,有了证件后还需有“正见”,即正确的见识、见地与观念。这就需要加强对网络直播节目的监督管理,比如借助现代科技对视频节目进行实时审核等。

  网络直播短时期内还走不出以流量换利益的盈利模式,因而单纯靠“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来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并不现实,还需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切实履行管理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自觉抵制和防范低俗恶搞、暴力色情、赌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行业协会也要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共同推动直播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网络主播不能“零门槛”

2019-10-15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