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实践经验

2019年10月14日 06:57   来源:广州日报   张浩

  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为使社会主义中国早日实现现代化,从中国实际出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为中国现代化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并在接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创造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

  以科学理论指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引领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号角和灯塔。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富有理论创造精神的政党。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仅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而且创造了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奇迹。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也指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指引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独立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70年来,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就在于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独立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国家发展道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成为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1956年后,基于我们一直照搬和借鉴的苏联体制弊端已严重暴露,毛泽东同志果断提出“走自己的路”,强调独立自主地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更加自主地从本国国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也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潮流,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可以说,正是笃定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前进,新中国才创造了旧貌换新颜的人间奇迹。

  科学合理地设计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步骤

  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要根据形势的变化,科学合理地设计现代化的目标和战略。科学设计发展目标,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时代形势和条件变化、具体国情和发展水平变化,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制定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客观实际、富有感召力的发展目标。从“四个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党不断调整扩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同时,我们党把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与发展的阶段性相结合,科学划分发展阶段,始终做到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党先后提出了“两步走”“三步走”、新“三步走”、新“两步走”的战略步骤,科学指引着国家的发展进步和现代化进程,朝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方向稳步推进。

  把经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物质基础,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我国是在经济文化都极端落后、人民物质生活极端贫穷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基础上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这个基本特点决定了我国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现代化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发展生产力和强国富民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是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70年来我国发展的实践证明,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就必须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经过70年的奋斗,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00多亿元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大关,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

  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取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最大优势。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结束了100多年受压迫受奴役受侵略的屈辱历史,走上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明大道。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邓小平同志也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能的。”当代中国之所以能够避开各种现代化陷阱,就是因为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最基本的结论。70年来,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始终过硬,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从而担当起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张浩: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实践经验

2019-10-14 06:5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