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勇: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逻辑

2019年10月10日 11:30   来源:中青在线   张德勇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70年砥砺奋进,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中国经济发展“当惊世界殊”。探究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逻辑,是因为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发展道路。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新中国的成立,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以来民族衰落、国家羸弱、民生凋零的颓势。不仅实现了政治上的独立自主,也建立和发展了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和实现经济腾飞,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重要物质保障。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临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工业部门残缺不全、工业分布极不平衡的基本国情。百废待兴,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中建立起强大的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尤其显得迫切和重要。从“一五”开始,国家有重点进行大规模投资,加速工业化进程,建成了一批门类比较齐全的基础工业项目,涉及冶金、汽车、机械、煤炭、石油、国防等领域,初步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在此基础上,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国以全新的面貌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通过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我们将经济发展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中,在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有没有”问题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好不好”问题,助推中国经济发展从一个奇迹走向另一个奇迹。

  经济发展“当惊世界殊”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的经济体起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经济展翅腾飞,实现历史性跨越。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近3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80万亿和90万亿元大关,2018年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GDP比1952年增长174倍,年均增长8.1%;其中,1979~2018年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面开放,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以更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在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下,人民生活从贫困走向充裕、走向小康,消费能力显著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今日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也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不仅是品类齐全的“世界工厂”,也是规模巨大的“世界市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也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发展道路

  若细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的巨变,恐怕要写下一张很长很长的清单,知其然,更需知其所以然。探究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逻辑: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走过一些弯路,但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并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和经济基础,也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与开放互为一体,相互促进,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发展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而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方位、立体式的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落实落地,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最重要推动力。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举措,实现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经济大趋势。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张德勇: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逻辑

2019-10-10 11:30 来源:中青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